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张人亚:使命重于生命

发稿时间:2018-06-29 14:0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中国青年网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一件重要展品——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在此参观时,了解到这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是由一位共产党人的老父亲放在衣冠冢中方才保存下来的。他连称很珍贵,说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要保存好、利用好。

   而这位共产党人正是张人亚。

张人亚(资料图)

张人亚(资料图)

  一座“衣冠冢” 首部党章秘藏20余年存留至今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举行。大会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一系列重要决议案。会后,党中央印了一批小册子,把党章、决议等共计十个文件印在册子上发给党员。作为当时全国200名中共党员之一,张人亚也拿到了一本。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被迫转入地下,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张人亚首先考虑的是党的文件的安危,既不能让反动派搜去,也不该轻易付之一炬,所以一定要保存好。他悄悄返回宁波老家,将秘密收藏的重要文献交给父亲张爵谦,托其保管,他告诉父亲“这些书刊和文件比我的生命还重要”。在老家,父子俩完成了“使命”交接。

   隔了好几天,父亲向邻居们佯称他的不肖二儿子静泉长期在外不归,杳无音信,恐怕早已死了。接着就在村东面的长山岗上,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墓穴合葬。张人亚一侧是衣冠冢,放置的是空棺。老人家用好几层油纸把这些文件书报精心包扎好,以防止受潮霉变,之后再秘密藏进空棺,埋入墓内。为保护这批文件与书刊的安全,张爵谦在墓碑上写了“泉张公墓”,故意少写了一个“静”字。

   新中国成立后,耄耋之年的张爵谦没有等来二儿子的任何消息,这才叫来三儿子张静茂,向他揭开了“衣冠冢”之谜,并要求张静茂将这些文件交给上海的相关部门,再转呈中央档案馆予以保存。张静茂把从墓穴中取出的文件书报和照片带回上海后,专门刻了两枚“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和“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字样纪念图章,分别盖在文件和书报上。

   这批由张人亚生前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下来的革命文物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的《共产党宣言》、中央档案馆珍藏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和国家博物馆珍藏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决议案和宣言》,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

   1898年5月18日,张人亚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府镇海县泰邱乡(今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父亲张爵谦为他取名守和,字静泉,人亚是他参加革命后改的名字。

   幼时,张人亚在堂兄张晚荷主持的霞浦学堂就读,反帝反封建思想的种子在张人亚心中逐渐萌发。20世纪20年代初,上海有大小银楼30余家,在银楼里当学徒工的张人亚,目睹了当时“中国工商界的黑暗”。1922年,24岁的张人亚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上海最早也是仅有的几名工人党员之一。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举行。在“二大”精神指引下,在党领导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分部帮助下,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于1922年9月成立,张人亚出任俱乐部主任。随后,张人亚领导工人开展了长达28天的罢工行动。

   除了中共“二大”文件,张人亚还有一批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马列主义著作、文件和刊物。这些著作、文件和刊物,成了他的精神指南。张人亚开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勇敢无畏的中坚分子,将所有身心都扑在革命事业上。

   在他的一份手迹中,他这样表示自己的坚定信念:“我虽是带小资产阶级性的手工业工人,可是我的境遇,已够使我忠于无产阶级……过去的事实已告诉我了,所以我加入共产党并不是偶然的事。”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张人亚不久就前往瑞金。在苏区,他先后担任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出版局局长兼印刷局局长,出版、印刷与发行了一大批苏区急需的政治、军事、经济、文教等方面的书籍。

   环境危险、条件艰苦、精神紧张、工作繁重,张人亚积劳成疾。1932年12月23日,他带病从江西瑞金去福建长汀检查工作。途中张人亚因病逝世,时年34岁。

   1933年1月7日,《红色中华》刊发悼文,沉痛悼念张人亚。悼文称张人亚的逝世是“我们革命的损失,尤其是在粉碎敌人大举进攻中失掉了一个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

   “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这是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也是张人亚毕生的信念。

原标题:张人亚:使命重于生命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