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增进全球福祉 促进共同繁荣

发稿时间:2018-06-29 09: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发出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强音,作出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承诺,无疑预示着“中国与世界共赢”的下一程将更加波澜壮阔

  6月28日,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世界主流媒体纷纷第一时间对白皮书内容予以报道,关注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解读中国推进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

  2001年12月11日,经过长达15年的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从适应世贸规则到主动应用规则,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大幅开放市场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7年,见证了中国主动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进程,见证了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3年至2016年,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与此同时,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改革开放以来引领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成功探索出一条减贫与发展相互促进、并行推动的增长之路。

  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对外贸易持续发展,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根据世贸组织不久前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2017年中国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贡献率高达10.2%和12.8%,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世贸组织经济学家科尔曼·尼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和全球经济参与度的大幅提升,拓宽了全球商品和服务市场,推动了地区和全球贸易需求,让诸多贸易伙伴受益。

  中国致力于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其他国家共同构建利益共同体,不断增进全球福祉。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2013年至2017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数以10万计的就业岗位。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在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看来,17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历史性时刻,也是世贸组织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共赢”的新进程。放眼当下,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发出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强音,作出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承诺,无疑预示着“中国与世界共赢”的下一程将更加波澜壮阔。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