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西非护和平——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发稿时间:2018-06-26 19:17: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砺剑西非护和平——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新华社南宁6月25日电 题:砺剑西非护和平——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新华社记者吴小康

  “置身利比里亚,才切身感受到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代表着中国维和警察的形象!”“90后”李想是广西崇左边防支队浦寨边境检查站勤务中队副指导员。他曾作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行动,经过一年锤炼,他随防暴队于今年顺利返回祖国。

  应联合国请求和授权,2016年9月,公安部决定将组建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任务交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落实。“领受任务后,官兵们报名热情空前高涨,初次报名人数近3000人。”防暴队队长蓝卫宇说。经层层选拔,140名官兵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联合国专家组的各项考核。

  对于国内民众来说,“维和”充满神秘色彩。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这里临近赤道,全年只有旱、雨两季,酷热潮湿交替。曾经富饶美丽的利比里亚因饱受战乱之苦,人民生活贫困,百废待兴。

  2017年3月,这支140人的队伍赶赴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蓝卫宇介绍,根据相关决议规程,防暴队主要履行“保护联合国人员设施、在形势逆转情况下支持利比里亚国家政府机关、极端情形下保护平民”三大核心授权任务。防暴队下设1个指挥中心、1个政工组、3支行动分队和1支后勤分队。

  “对我来说,这次维和不仅是个人的一次难得经历,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维和警察的一次机会,现在这个责任落到了我的肩头!”根据防暴队安排,李想负责外出巡逻。酷热难耐的季节,每次执行完任务,队员们的鞋子里都湿漉漉的,不少人染上了脚气,但每次外出巡逻,队员们都以朝气蓬勃的面貌向外展示中国维和警察形象。

  史静是防暴队仅有的4名女队员之一。1992年出生的她爱美爱干净,但一年下来,她不仅皮肤晒黑,脸上还起了斑。“但我真心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维和期间的收获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一笔财富。”话语间,充满了女兵的洒脱和坚韧。

  由于经受连年战争,在蒙罗维亚,战争产生的垃圾让当地水源普遍受到污染,加上政府无力改善供水设施,首都的供水能力很差,“找水”是防暴队的日常。“供水点离驻地有20公里,每天要派2辆车出去拉水。”防暴队指挥中心主任王振江说,由于车辆时常损坏,保供水经常成为难题。

  进驻两个月后,防暴队组织的一次体检发现,队员们普遍出现体重下降、手脚掌脱皮、脱发等情况。防暴队员侯松林说,蒙罗维亚物资供应紧张,即便是螺丝钉这样的东西市场上都很难买到。由于联合国后勤保障有限,防暴队决定自己动手种菜、养猪、养鸡。经过调整,队员们脱发、脱皮状况逐渐得以改善。

  身处社会环境复杂、生活条件艰苦的异国他乡,如何让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这是防暴队临时党总支一直思考的问题。

  防暴队政委陈利华说,防暴队根据维和战地特点,设立1个党总支、6个支部、12个党小组。党总支始终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每逢重要工作,坚持集体研究、把关定向;每逢重大任务,必到现场指挥,形成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强堡垒。

  为规范战地组织生活,防暴队严格落实党内互称同志、党员思想汇报等规定;针对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情况特殊和连续作战实际,灵活开展战地“八分钟党课”、长巡途中“入党宣誓”等活动,“我的样子就是防暴队的样子,我的形象就是中国维和警察的形象”价值理念植根于每个队员心中。

  一年期间,防暴队完成覆盖利比里亚全境15个州的武装长巡任务7次,累计执行各类勤务730余批次,安全巡逻近11万公里,实现了“无一违纪、无一退返、无一伤亡”的工作目标,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确保联合国与利比里亚高层会晤及利比里亚总统两轮大选的顺利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授予防暴队140名队员“和平荣誉勋章”。今年2月,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签署并授予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利比里亚国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