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国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稿时间:2018-06-26 10:26: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万名,摧毁制毒窝点2700多个,缴获毒品459吨;强制隔离戒毒175万人次,设立762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到168万名;全国共有22万所学校2亿多学生接受禁毒教育,2017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9%。

  主动进攻重拳出击,缉毒执法取得显著战果

  全国禁毒部门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打击制毒专项行动”等禁毒严打整治行动,侦破“10·5”湄公河专案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大要案,打击毒品犯罪战果逐年提升。

  创新“4·14”打击制毒犯罪工作机制。针对国内制毒活动严重的情况,建立“4·14”打击制毒犯罪专案机制,全链条、全环节打击制毒犯罪活动,共破获制毒犯罪案件3900多起,摧毁制毒窝点2700多个,有力遏制了制毒活动猖獗势头。

  创新“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针对境外毒品走私渗透加剧的情况,建立“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整合各部门各警种资源,加强情报交流和执法协作,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开展打击毒品入境专项行动,查获毒品走私贩运案件4.8万余起,抓获毒贩5.6万余名。

  创新网络扫毒工作机制。针对互联网涉毒问题泛滥的情况,集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2.8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1万名,缴获毒品11吨,清理删除非法涉毒信息7万余条,关停取缔涉毒网站960个,有效遏制了网上涉毒问题快速蔓延。

  创新目标案件侦办机制。以打击制贩毒团伙、网络和毒枭为重点,以目标案件工作机制为牵引,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3500多起,抓获制毒“宗师”肖积合等一批毒枭毒贩,攻坚破案能力显著提升。

  重典治乱标本兼治,重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把禁毒重点整治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先后对33个地区实行重点整治,有14个地区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扭转,促进了当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带动了全国禁毒工作整体发展。

  大力整治重点地区。推动中央印发《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制定实施《国家禁毒委员会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明确党委、政府禁毒工作责任,推动重点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严格管制制毒物品。深入开展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专项督查,强化制毒案件来源追溯倒查,加大麻黄碱、羟亚胺等重点制毒前体的管制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买卖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活动,共破获制毒物品犯罪案件3900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万吨。

  积极治理新精神活性物质。加大对芬太尼类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质犯罪活动,破获上海灿禾公司张磊案等新精神活性物质大案,依法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

  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禁吸戒毒迈出重大步伐

  创新戒毒康复理念,完善戒毒康复模式,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和“清零”行动,有效减少了毒品社会危害。

  深入实施“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全国共建立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3.5万个、工作办公室3.3万个、工作站点9.2万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4.8万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覆盖面达到80%以上。

  创新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积极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完善“重嫌必检”、动态管控机制,推行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措施,集中开展“毒驾”治理,5年多来,查处吸毒人员500多万人次。

  加强吸毒人员收戒治疗。规范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全国共强制隔离戒毒175万人次。推进戒毒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引导吸毒人员自愿戒除毒瘾。推进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全国共设立762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治人员16.2万人。

  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推广贵州“阳光工程”建设经验,建立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点)755个,累计安置社会面阿片类戒毒康复人员54万名,全国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到168万名。

  预防为本防范为先,禁毒预防教育效果良好

  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有力提升了全民禁毒意识。

  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14部委制定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制作毒品预防教育教材、课件、专题片和“六进”读本,部署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建立高校禁毒公益联盟,在毒品危害严重的农村偏远贫困地区建设校园禁毒图书角和禁毒科普教育馆,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的禁毒意识。

  强化禁毒集中宣传教育。围绕“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举办“毒战2014”“生命礼赞”等禁毒公益节目、“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等大型活动,不断掀起禁毒宣传教育高潮。

  强化禁毒宣传手段创新。全国已建成国家、省、市、县4级禁毒教育基地体系,教育基地数量达2900余个。

  务实高效互利共赢,禁毒国际合作取得成果

  完善禁毒国际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和渠道,深入开展中老缅泰柬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等一系列行动,5年来累计实施缅北、老北替代种植项目200多个,主办多边外警培训项目40余个、培训国外禁毒官员1200余名,推动禁毒国际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积极参加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和特别联大筹备会议,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三大公约为核心的国际禁毒体制。主动参与并引领大湄公河次区域、东盟和中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框架下禁毒合作。

  开展双边禁毒合作。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重点国家的禁毒合作,深化与菲律宾禁毒合作,全面开展执法办案、人员培训、禁毒援助、互访交流。

  开展跨国跨境联合行动。5年多来,组织开展中老缅泰柬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中越边境联合扫毒、中澳联合缉毒等系列跨国执法行动,联合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万名,成功从越南、斐济押解王征云、陈国明等重大外逃毒品犯罪嫌疑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