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饶经开区“招才引智”成果丰硕

发稿时间:2018-06-23 11:10:0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如何充分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打造上饶经开区“人才高地”?6月22日上午,上饶市招才引智大会(经开区专场)的成功举办,成为上饶近年来“广聚英才”和“高精特尖”相互结合,“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的生动实践。此次大会上,10个新引进人才带项目、20余家产学研机构、30名高层次人才以及20家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与上饶经开区成功签约。

  据了解,近年来,上饶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先后出台了《上饶市党管人才工作规程》《上饶市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上饶市大数据人才支持服务办法》《上饶经开区关于实施“十百千万人才计划”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向上饶集聚。上饶经开区作为上饶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市本级工业的主战场和主引擎,区内共有院士4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博士80余人,有3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17个省级及以上研发和技术中心。目前,上饶经开区内工业企业过313家,规上企业144家,产业工人6.3万人,主营业务收入近千亿,在全省园区排名第五。2017年,上饶经开区“纳入省商务厅统计的开工工业项目数、实际进资额及增长幅度、新引进投资百亿以上工业项目数、出口交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排位中实现“五个全省领先”。

  为进一步打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上饶经开区多措并举,吸聚人才:一是围绕重点产业吸引人オ。多年来,该区重点推进光伏,光学、汽车三大产业集群发展:以晶科能源为龙头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603亿,组件出货量9.8吉瓦,已稳居全球第一。以凤凰光学为龙头的的130余家光学企业,年加工镜片约10亿片,占全国产量的65%以上,是全国三大光学镜片生产基地之一,汉腾汽车、上饶客车、中汽瑞华、爱驰汽车、吉利汽车、长安跨越等6个整车厂陆续建设投产,规划产能达12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90%,未来有望实现“百万产量、千亿产值”的目标。“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已具雏形。该区结合光伏、光学、汽车三大产业发展的喜人势头,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留有足够空间;二是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实施《十百千万人才计划》,从院士、国千、省千、教授、博士到高级技师、中级职称和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人才都在支持范围。计划投入5亿元基金,聚集10名以上国家级领军人才,100名以上省级领军人才,1000名以上急需緊缺人才,1万名以上实用人才;三是提高资金支持力度。在省、市人才政策基础上,对来区工作的高端人才,最高可给予400万奖励和补助。对主持制定并形成行业标准的、团队获得重大科研项目的、获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最高都可给予100万奖励补助;四是加快平台建设步伐。已投资3000万建成博士服务中心,6层现代化建筑集成果展示、配套服务、创业支持、活动交流功能于一体,打造经开区“人才地标”。做强汽车产业园、光学产业园、双创产业园等创业孵化平合,培育丰沃的人才筑梦土壤。除此,在住房、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提供一流的保障生活配套保障。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