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外空会议成果文件

发稿时间:2018-06-22 09:07:27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维也纳讯(记者 黄海顺)纪念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UNISPACE+50)高级别会议日前在维也纳举行。此次会议是本世纪联合国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首次举行的高级别会议,旨在通过纪念1968年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50周年,全面盘点外空活动成就和挑战,为外空全球治理与合作指明未来发展方向。会议通过了UNISPACE+50成果文件,其中采纳中国提出的携手共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以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求福利”。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大使在高级别会议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关于完善外空治理的具体主张。他指出,在共同挑战面前,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外空可持续发展;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外空全球治理升级;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深化外空各领域合作。

  史忠俊强调,中国一直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和平利用外空的国际合作。在6月10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方宣布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5月28日,中国与联合国发布“中国空间站空间实验首轮合作机会公告”,邀请各国利用自行研制或中方提供的实验载荷在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以及利用自行研制的舱外载荷在空间站舱外开展实验,未来还将为各国航天员或载荷专家提供在轨飞行机会。中国愿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与各方合作,共同努力落实UNISPACE+50成果,为实现和平利用外空、造福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愿景贡献力量。

  史忠俊大使同时指出,中国提出的外空命运共同体愿景既和《外空条约》确立的“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和利益”等目标及宗旨一脉相承,又契合保护外空环境、促进外空活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当代需要,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为在新时期加强外空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应对和平利用外空各类挑战指明了方向。

  外空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众多与会国家支持。77国集团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应将“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作为下一步行动的首要目标。

  据了解,中国还在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举行了“中国的航天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和造福全人类”主题宣介会,中国代表团与联合国签署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意向宣言以及中国空间站合作补充协议,并全面回顾了中国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空间能力建设等主要领域的成就和国际合作情况。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盛赞中国航天发展的巨大成就,感谢中国航天合作对国际社会所作的重要贡献,特别是中国向各国提供卫星遥感数据、开放中国空间站,并对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UN-SPIDER)项目、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展示了中方致力于和平探索利用外空国际合作的开放姿态。迪皮蓬表示,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工具,各国应加强外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

原标题: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外空会议成果文件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