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外看中国科技:中国隧道技术发展迅速享誉世界

发稿时间:2018-06-19 11:15:21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国外看中国科技:中国隧道技术发展迅速享誉世界

  特拉维夫轻轨红线Galei Gil始发井。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摄

中国隧道技术:发展迅速 享誉世界

  中铁隧道局创新施工帮以色列圆60年地铁梦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大型工程和基础设施制造业发展迅速,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更多地走出国门在中高端市场同国际著名公司竞争,并通过良好的表现赢得了对手的尊敬和业主的赞扬。在以色列,中国众多的公司承担了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其中包括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简称中铁隧道局)正在特拉维夫市修建的轻轨系统红线的部分隧道项目。

  多年的梦想

  对于特拉维夫轻轨项目,中铁隧道局项目综合部长李强介绍,它是以色列建国以来最大的政府特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共建8条线路,以颜色命名,全长220千米,具有投资规模大、施工复杂、技术难度高的特点。该项目从概念到实施历经数十年,可谓命运多舛,牵动着以色列几辈人的关注。红线为首条线路,具有示范效应,它的动向备受关注,当地的主流媒体不停地跟进报道,人们盼望早日通车。

  在公司办公室,中铁隧道局项目总工程师王玉卿说,红线为双向单轨设计,单向长23千米,其中地面线路12千米,车站23座;地下线路11千米,车站10座。此外,还有1座车辆段和1座控制中心等建筑和设施。中铁隧道局的任务是红线西段的双向隧道,单向长近6千米。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公司投入了6台盾构机、数座龙门吊等50余套大型机械设备,上千套小型机具,并在施工过程中根据需要,开创新的施工方式。

  艰难的项目

  中铁隧道局承担的隧道工程有Galei Gil和Herzl两处始发井,前者位于本标段中间,4台盾构机两两相背而行施工,挖向东西两端;后者位于标段西端,两台盾构机向东前行,与Galei Gil始发井挖向西端的盾构机汇合。工程开工日期为2015年6月22日,预计完工日期为2021年7月12日,总工期316周。

  王总工程师说,现在说起来似乎工程很轻松,其实在整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众多的艰难困苦,为解决工程难题,他常常彻夜难眠。中标后,轻轨项目业主并不完全信任公司的能力,毕竟隧道位于城市主干道下方,同时还紧邻并下穿现有的建筑物、设施、桥梁基础、地下行车结构、隧道结构、高层建筑等。由于业主对沉降控制指标的要求较高,因此公司通过采购专门盾构机,并结合有效的施工措施和合理的施工组织,确保了重要建筑物的安全。事实上,前期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良好的表现迅速赢得了业主、监理、当地设计师和相关方的认可。

  创新的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面对难题,积极想办法解决,创造了业界奇迹。例如,在狭小空间盾构机机头和机身分离的工作模式。Herzl始发井位于人口密集区,道路狭窄周边居民众多,井口长和宽分别为36米和16米,根本容纳不下机头加机身长达120米的盾构机。对此,公司先将长约10米的机头先放入始发井,机身放置在地面。机身通过软性连接并支持机头进行挖掘,直到隧洞有足够的空间后才将机身从地面移至地下与机头直接相连,继续施工。

  又如,公司成功地采用了垂直皮带出渣机。由于Herzl始发井狭小,盾构机掘进时带出的泥土难以快速从井底运送到地面。为解决该难题,公司科技攻关人员提出了采用垂直皮带出渣的设想。然而,过去虽然有人对此进行过研究和测试,但最终因工作不稳定而放弃。王总工程师带领的团队这次大胆引进了垂直皮带出渣机,并在工作中对其进行改造,最终将它融入进施工体系中,保证了盾构机每月300米的掘进进度指标。

  再有,同样还是因为Herzl始发井狭窄,致使两个隧道中间的距离十分有限。在始发井下如同眼镜状的双隧道入口处,王总工程师介绍道,盾构机刀盘开凿直径为7.54米,而两隧道孔之间最短距离只有50厘米。如此短的距离在隧洞工程领域实属罕见,创造了新的纪录。另外,为保障隧道中作为永久衬砌结构的盾构管片的供应能满足整个工程施工的进度,公司在以色列本土研制出管片钢筋网自动加工设备,属于公司首创。

  中铁隧道局员工在轻轨红线建设中付出汗水和努力,获得可喜的成绩。2017年业主对全线14个工地开展大比拼,设立了五个奖项,中铁隧道局的Galei Gil获得建筑和环境两项第一名,以及总成绩第一名。以色列—中国(香港)商会会长阿莫斯(AMOS)称赞道,中铁隧道局是一支“不可思议的中国隧道工程队伍”,他们正在优质高效地帮助以色列人圆60余年的地铁梦。中方管理和施工团队经验丰富,非常专业。以色列百姓非常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对他们充满期待。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6月17日电)

原标题:国外看中国科技:中国隧道技术发展迅速享誉世界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