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市黄陂区法院创“五快执行”模式 十余天执结1600万元

发稿时间:2018-06-15 17:30:00 作者:李晗 何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晗 通讯员 何祎)近日,申请执行人武汉某物资公司到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办理手续,顺利领取了1600余万元的执行款项。自此,该院用十来天时间就将这起千万标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全部执行到位。这是该院通过“五快执行”模式办结的一起典型案件。

  2014年3月,武汉某物资公司与南昌某建筑公司签订了钢材供销合同,并依照合同约定向南昌该公司提供钢材,但之后南昌某建筑公司一直未依约向武汉某物资公司支付全部货款。为此,2017年3月武汉某物资公司诉至黄陂区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由南昌该公司向武汉该物资公司支付货款及违约金1600余万元,担保人肖某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权利人武汉某物资公司向黄陂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黄陂区法院执行局承办人员在了解案情后,当天即采取行动,向被执行人南昌某建筑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督促其及时履行生效文书义务。与此同时,同步开展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的三个银行账户上有余款近700万元,在相关银行的支持下,通过网络冻结、柜台冻结的方式将上述款项依法冻结。

  由于被执行人依旧未主动履行义务,而已冻结金额仍不足额,三天后承办人再次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另有账户余额变动,于是又对上述账户进行了冻结。两天后,迫于压力,南昌某建筑公司主动联系黄陂区法院执行局,表示愿意履行义务,承诺一定将1600余万执行案款存入被冻结的账户之一,请求解冻其他账户。次日,承办人到银行查询确认上述1600余万元已如数到账。将上述款项扣划至法院案件款专项账户后,黄陂区法院执行局承办人员随即通知申请执行人武汉某物资公司,办理相关手续领取执行款项。

  据了解,黄陂区法院在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破解“查人找物”难题的基础上,探索繁简分流、类案集中、悬赏执行、律师调查令等执行新举措,组建快执团队,推行快速查询、快速分配、快速送达、快速约谈、快速结案等“五快”执行模式,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今年1-5月,该院通过“五快执行”模式办结案件380件,占全部执行结案的27%,平均结案时间31天,及时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