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端午节吃啥?老宁波还真挺讲究 除了粽子、"五黄" 还有…

发稿时间:2018-06-14 15:18:37 来源:现代金报   中国青年网

  在华润万家印象城店,门店负责人正在介绍粽子礼盒。

  五月初五过端午,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随着节日的临近,老宁波人开始忙碌起来。昨日,记者走访超市、酒店、菜场等多地,发现各类粽子已成为市场主角。

  不过,端午节可不只有吃粽子。宁波市宁波菜研究会高级顾问朱惠民向记者介绍了老宁波人过端午节吃五黄的食俗,倡议宁波餐饮业将已经鲜为人知的“十二红”食单送上菜桌,传承老宁波的端午食俗。

  各大商超已将各种粽子摆放在卖场的显眼处

  昨日,记者走访超市、菜场、糕点店看到,各大商超已将各种粽子摆放在卖场的显眼处,散装粽子价格在7元/斤—20元/斤之间,礼盒装在58元至158元不等。产地以嘉兴、湖州为主,本地的有荣昌记等。口味方面,有黑猪鲜肉粽、蛋黄鲜肉粽、玫瑰豆沙粽、北方八宝粽、陈皮牛肉粽等。“口味和价格方面和去年差不多,但今年的销量同比去年上涨25%,预计本周四开始将迎来销售高峰。”华润万家印象城门店总经理说。

  记者发现,部分酒店今年推出接地气的端午礼盒,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比如汉宾酒店“纵横四海,志在八方”粽子+竹笋套装礼包,粽子的外形和总数恰好是四方、八粒。“在设计时,我们觉得光是粽子好像有点单一,于是我们考虑和其他产品打包起来。我们从包粽子的箬叶联想到了竹笋,最后选择了奉化油焖笋。一个是叶,一个是茎。寓意绵绵好竹味,自然节节高。没想到推出后反响特别好。”汉宾酒店总经理王家女说。

  菜场门口的“老字号”,预订相当火爆

  拿起一片粽叶快速卷成圆锥形,满满地填上糯米,再压一压……在鄞州永泰菜场门口,胡师傅正在低着头包粽子,动作娴熟手法利落,短短30秒,一个碱水粽就包好了。“师傅,你动作这么快,每天可以包几个啊?“每天可以包一千个,老客户很多的,上午刚有个客户预订了100个,明天还有客户订了300个。”经过了解,记者得知胡师傅已经在这里包了十年的粽子。5月上旬,胡师傅就开始接订单了,因为端午节临近,近日的预订量到了高峰期。

  在店门口,记者看到了过来买粽子的沈女士。“胡师傅包的粽子口味交关地道,煮得透,和我小时候吃到的味道一样。现在我妈年纪大了,不做了,自己做也麻烦,所以每年都来这买一些吃,还会送给亲戚朋友。”沈女士说。

  77岁老专家希望能在餐桌上尝到“十二红”

  77岁的朱惠民研究宁波饮食文化15年,是宁波市宁波菜研究会的高级顾问。说起端午节的宁波传统食俗,朱惠民表示:“除了粽子,宁波人当吃五黄和十二红。”五黄和十二红各指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首先,“五黄”是指枇杷、石首(黄鱼)、黄瓜、黄梅子、雄黄烧酒。“十二红”是指素炒红苋菜、老腌咸鸭蛋、油爆虾、三和油拍水红萝卜、胡萝卜炒肉丁酱、红烧黄鱼、温卜白菜心、金糕拌梨丝、红果酪、樱桃羹、蒜泥白肉、鸡血汤。

  “端午须当吃五黄,枇杷石首得新尝。黄瓜好配黄梅子,更有雄黄烧酒香。”在周作人的《儿童杂事诗》中,就曾用简短的七言绝句描述早时候端午当吃五黄的食俗。“我们小时候,五黄是肯定要吃的,十二红都是以接近红色为首要,以前是达官贵人的家宴,平常老百姓不一定能吃到。但这些已经不知不觉消失了,想起来也有那么些惆怅。”朱惠民说。

  “我希望借助媒体,呼吁宁波餐饮界能将十二红做成端午筵席,重新端上老百姓的餐桌。”朱惠民表示,这也是他的一个念想。

原标题:端午节吃啥?老宁波还真挺讲究 除了粽子、"五黄" 还有…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