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8-06-06 14:15:55 来源: 央视网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是2018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上合组织第四次来到它的诞生地中国。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全面发展。其中,各成员国秉承合作共赢精神,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青岛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将推动各成员国实现务实合作新突破,将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激发了各成员国积极的合作意愿,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国际影响力日趋扩大。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但也要看到,上合组织目前面临挖掘扩员潜力、促进新老成员团结合作等新挑战;同时也遭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边等不利因素。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更需要通过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来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和路径。中国一贯遵循“上海精神”,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倡导弘扬“上海精神”。2013年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并提出“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此次青岛峰会上,中方也将力促凝聚各方共识,在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向世界发出“上合声音”。

  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新水平

  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也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塔什干峰会上指出,“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一致表示愿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特别是,互联互通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例如,《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以来,“中—吉—乌”公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中哈和中俄原油管道以及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大大降低了阻碍成员国间经贸往来的障碍。在此次青岛峰会上,中方将继续推进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在互联互通等领域实现进一步突破,密切国家间利益联系,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新水平。

  推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注入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各成员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为例,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持续增长,商品结构不断优化。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中国与成员国的贸易额仅为121亿美元,2017年中国与成员国贸易额达到2176亿美元。2018年一季度,中国与成员国间的贸易继续增长,增幅达到20.7%。并且,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指出:“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随着上合组织新成员的加入,务实合作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在此次青岛峰会上,中方将继续推动各成员国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在贸易便利化领域,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的近期、中期、远期“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海关、质检、跨境运输等方面的合作,支持进一步完善贸易便利化机制和法律基础,并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增添新的活力。新老成员国需要充分挖掘合作机遇,发挥经济结构互补性,把扩员后的潜力变为合作新举措,实现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为此,中方将推动各方在中小微企业合作、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经济智库合作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

  展望青岛峰会,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将积极贡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努力推动各成员国在总结以往成果基础上,达成一系列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的新成果,推动各成员国进一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规划新的蓝图。(作者耿楠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