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合无限可能

发稿时间:2018-06-06 09:48:00 来源: 中青在线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就上合组织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为上合组织新发展作出了贡献。在2017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方决定向秘书处追加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工作条件和开展活动;宣布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通过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方式,加大同成员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一年来,从外交到经贸,从安全到环保,从科技到农业,中国成功举办了160多项重要机制性会议及大型多边活动等,形式多、领域广、内容足,为上合组织机制增添更多动力、活力,也有力提升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如上海合作组织前任秘书长梅津采夫曾说的:“如果把上海合作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

  开放包容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其他国家开展了多形式、宽领域的合作,根据有关规定和协商一致原则,继续认真研究有关国家获得本组织法律地位的申请。与此同时,上合组织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事业。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同时“转正”让上合组织“升级换代”,组织内外部环境面临着新变化。成员国人口占世界比重从25%提升到44%;组织地域从中亚拓展到印度洋;经济实力从占世界GDP的15%扩大到占25%;安全合作从维护中亚及其周边稳定扩大到欧亚大陆区域安全稳定;责任担当从推动地区和谐到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既有老朋友相聚,也有新朋友相遇。新老朋友如何和谐共处、共同担当,习近平主席曾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至今,与其内部团结有着直接关系。在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中,中俄两国始终携手合作,发挥了“双引擎”作用。在上合组织成员增多的背景下,强调团结协作尤为重要。那么,应当如何维护上合组织的团结?上合组织成员国既要有维护团结的政治意识,又要有求同存异的精神,更要有相互理解、互谅互让的气度。

  今天,站在北约、欧盟、非盟、东盟、美洲国家组织中,刚刚年满17岁的上合组织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但上合组织正以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顺应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自身带来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

  如今,随着自身的发展,上合组织已从应对当前挑战跨越到与未来战略的对接。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必将通过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C·米赫耶夫教授曾在上合组织成立初期说过:“从根本上说,上海合作组织还只是一个框架性的组织,但这个框架包括了一切:从零到无限。”现在来看,上合组织并不是一个框架性的组织,而是一个有内涵、有担当、有前途的地域性国际组织,但它的未来的确孕育着“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