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金少卿用邮票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发稿时间:2018-06-05 11:07:00 来源: 库尔勒晚报

  5个篇章、80张贴片、320枚邮票,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跃然眼前。

  5月28日,85岁的金少卿忙碌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邮展的准备工作。

  “我计划六月初开始巡回展览,让大家从邮票里看到祖国的强大。”金少卿的书桌上堆放了一摞新鲜出炉的邮票贴片。

  邮票见证改革开放40年成就

  金少卿有着30余年的邮票收藏经历,也是梨城邮品收藏界的“翘楚”。每逢重大的历史节点,他都会通过邮展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而每次活动都是金少卿自费筹办,市民免费观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今年3月初,金少卿有了要举办一场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邮展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从自己的邮品收藏中挑选了2000余枚邮票、若干明信片和实寄封进行了初步的筛选。随后,经过精挑细选,从中精选出320枚邮票,并将邮票和明信片和实寄封组合起来,制作成80张邮票贴片。

  此次邮展由5个篇章构成,分别为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大国外交-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大国重器-走在世界前列、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中国、体育惠民-健康中国等。

  金少卿说,这次展出的集邮作品,聚焦改革开放40年祖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他看来,这是了解改革开放40年的一本很好的教材。

  邮票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变化

  40年前,发端于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成为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金少卿举起编号为01号的邮票贴片,贴片由一张明信片、一张实寄封组成,明信片邮资图以小岗村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手印的雕塑为主要元素,附图则是现在小岗村的牌楼和农业丰收的场景。

  在金少卿的脑海里,小岗村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手印的场景虽未亲身经历,但却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民记忆里的浓重一笔。

  “想当年,身边要是有个‘万元户’,大家都觉得很新奇,但是现在人人都是‘万元户’,我和老伴每个月的退休金加起来都上万了。”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切身体会,金少卿认为,老百姓的生活从衣食住行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值得一提的是交通的便利。”这些年,金少卿总会抽时间到全国各地转一转,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快捷的交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老百姓从依靠步行,到拥有第一辆自行车;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长时间排队只为搭上一辆公交车,到如今手机一开就能叫到网约车……改革开放40年来,大家的出行方式发生巨大进步。

  邮票寄托改革开放40年期许

  方寸之间品味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历程,辉煌的过去历历在目。

  在这些邮票贴片中,时间最近的一套邮票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金少卿对这套邮票最为“赞赏”。

  这套纪念邮票的第一张名为“不忘初心”,票面图案由人民英雄纪念碑、延安宝塔山、新华门、南湖红船等元素构成;第二张名为“继续前进”,票面图案由“复兴号”高铁、国产C919大飞机、“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等元素构成;小型张名为“筑梦”,票面图案以天安门、华表作为主体设计,并融入了国歌曲谱元素。

  金少卿将这套纪念邮票作为此次邮展的“压轴”作品。“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引领着我们进入了又一个新时代,老百姓的生活又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是不可阻挡的。”金少卿感慨道,想当年,买辆自行车、买台电视机都需要凭票、托关系,你看看现在,手机上一点,东西送货上门。这就是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新生活。

  两个多月的时间,金少卿常常将自己关在书房里一关就是一上午。他说,希望尽自己的力量,留给后人一些有价值的“记忆”。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