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只要舍得出力,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发稿时间:2018-06-04 07:37:27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刘伟

  上午9时,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养豪村民小组,6头黄牛正在山坡上吃草。烈日下,今年43岁的村民钟茱莘动作麻利地割着草,不时转身看几眼自己的牛,脸上露出满足的神情。

  钟茱莘家原来的日子还过得去,丈夫在外当建筑工,每个月收入可观。但在2011年,丈夫突遇车祸死亡。由于钟茱莘是独生女,此时,公公婆婆,加上自己的父母,还有年幼的儿子,三代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身上。

  钟茱莘患有甲状腺瘤和胃炎,而且要照顾家庭,因此无法到市区打工,平时只能在自家的2亩地里种些瓜菜。以前,年过七旬的公公帮人写对联也能赚点钱贴补家用,但在2014年,公公因病去世,全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加捉襟见肘。

  详细了解钟茱莘家的状况后,新坡镇党委、政府为她送来了“脱贫套餐”:产业上,帮她购买了黄牛3头、鸡苗50只、佛手瓜种子800颗,用于增加收入来源;教育上,帮她申请教育帮扶资金,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医疗上,帮她申请医疗帮扶资金,减轻经济压力。

  “一个女人,能从3头牛养到7头牛,这是很不容易的。”新坡镇镇委书记陈坚说,钟茱莘不依赖政府帮扶,自己努力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不管天晴下雨,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凭借自己的韧劲,硬是让日子一点点好起来。

  钟茱莘深知掌握技术的重要性。“有些贫困户,拿到鸡苗、羊仔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因管理不善死了大半,看着很是可惜。”于是,每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钟茱莘都会早早去村委会占个好位置,认真记笔记。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已经播了87期,除了有一次儿子做手术需要照顾,其余的,她一期也没有落下。不能给牛喂太多饲料、每顿不能超过一斤,种瓜菜要及时消灭蚜虫……这些都是钟茱莘从电视夜校上学到的种植、养殖知识。

  近年来,仁里村开发旅游资源,发展起旅游经济,村里经常举办农贸集市,很多城里人来村里旅游,顺便买土特产。头脑灵活的钟茱莘平时挨家挨户收购鸭蛋、土鸡、鹧鸪茶,拿到集市上去卖。“一个鸭蛋能赚2毛钱,过年的时候,集市上的土鸡一斤能卖20多元。” 钟茱莘说。

  放牛、喂鸡、种菜、打工……钟茱莘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她还经常给儿子讲述自己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上看到的励志故事,教导儿子要努力学习,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

  钟茱莘说,公公生前一直嘱咐家人,“人穷不可怕,就怕没志气。要勤快一些,少给别人添麻烦,要靠自己的努力让家里好起来。”

  据了解,钟茱莘一家已于2016年年底脱贫。2017年,钟茱莘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6890元。

  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克乙感慨道:“她最难能可贵的是,不仅生活脱贫了,思想上也脱贫了,主动通过自身发展实现勤劳致富。”

  钟茱莘说,今年她计划把家里的2亩地拿来种槟榔,在槟榔树上缠藤子种丝瓜,在槟榔树下养鸡。“发展林下经济,一举多得。村里游客越来越多,东西不愁卖。只要舍得出力,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本报海口6月3日讯)

原标题:“只要舍得出力,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