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位院士缺席两院院士大会,在青岛种水稻

发稿时间:2018-05-30 07:13:00 来源:大白新闻 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梅梅统筹/刘姝蓉】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白新闻注意到,当天会议两院院士济济一堂,但不见袁隆平院士的身影。原来,当天袁隆平带领海水稻团队在青岛启动“中华拓荒人计划”,同时在全国六地试种海水稻,其还亲自替在场嘉宾精选秧苗。

袁隆平向参与“拓荒人计划”的各位嘉宾传递秧苗

  两院院士大会昨日开幕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致开幕词。

  袁隆平缺席开幕式在青岛种水稻

  据悉,当天上午,1300多位两院院士,“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京有关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大会。

  大白新闻注意到,几乎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同一时间,袁隆平亲临青岛城阳出席海水稻插秧仪式。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袁隆平团队开始研究海水杂交稻,在简单淡化处理的海水灌溉水稻田里进行试验,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小面积测产最高折合亩产达到620公斤。不久前,袁隆平公开表示,希望在2020年做完两件事后正式告退,一件是做到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另一件就是培育耐盐碱水稻。

  袁隆平表示,如果我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300亿公斤水稻,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水稻总产量,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作用不可估量。

  海水稻可将盐碱地变良田

  海水稻绝非按字面理解的“在海水中生长的水稻”,而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可以长在滩涂和盐碱地。传统的水稻在含有一定盐、碱成分的耕地上是无法正常生长的。

  育种专家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对耐盐、耐碱、抗病、优质、高产等多种基因进行聚合,选育出新型耐盐碱水稻,这些耐盐碱水稻可以广泛地种植于沿海滩涂、内陆盐碱地和咸水湖周边,缓解了耕地压力的同时,增加了粮食产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介绍,除了青岛市城阳区,此次插秧还在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军马场、浙江温州、陕西延安南泥湾同时进行,分别代表了新疆的干旱半干旱盐碱地、东北的苏打冻土盐碱地、环渤海盐碱地、滨海小流域盐碱地、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以及次生盐碱和退化耕地,基本实现了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覆盖。【资料来源:新华网、齐鲁网、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