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科技创造生活 创意成就梦想”第四届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在京落幕

发稿时间:2018-05-28 11:03:00 来源: 未来网

  5月26日上午,由北京欢乐谷携手团中央未来网共同举办的“‘科技创造生活 创意成就梦想’第四届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欢乐谷举行。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第四届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创造生活 创意成就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青少年创意思维,提倡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全国爱好科技创新的青少年提供展示和交流的舞台,让孩子在玩中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本届活动开设儿童科幻画类、创意发明类、动手制作类、创意构想小论文类、甜品王国科幻画五大板块,满足青少年多种创意形式,自2018年4月份启动,历时两个月,覆盖全国20个省市的上千所学校,征集各类科技作品上万件。

  北京欢乐谷副总经理李向阳、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为“第四届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一等奖获奖者颁奖。未来网赛梦琦摄

  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初选、活动组织复选,然后经专家评选组评选,最终有300个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40名,优秀参与奖150名,此外,还评出了网络人气奖25名和辅导奖80名。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的科技作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创作灵感也是来源于日常观察的心得体会。比如,与红绿灯同步显示的地面交通信号、自动喂食器、城市除霾机、“警惕全球变暖”小论文、食品安全检测机等,充分体现了当代少年儿童用科技改变生活,融入生活的态度,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为祖国实现科技强国目标的不懈努力。

  参加本次活动并获得网络人气奖的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小学丰益分校的张逸飞介绍,他的参赛作品是“校车安全提示系统”,他通过多方面的资料收集,结合红外感应自动门的原理,设计了通过红外自动感应座位附近是否有人的提示系统。他告诉记者,“我以前听说过多次小朋友被大人遗忘在校车里而热死的事,所以我想发明一个自动提醒车内有人的装置。”

  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后备力量。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能充分挖掘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对未来培养科技人才以及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全国各地少年儿童成功地在作品中描述了自己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思考,今年,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邀请了更多中小学生参与,科技大课堂活动先后走进北京市10所小学,用科学实验秀、机器人编程体验等多项趣味互动活动点燃孩子们的“科学梦”, 将欢笑和科学知识带进课堂。

欢乐谷副总经理李向阳致辞。未来网赛梦琦摄

  北京欢乐谷副总经理李向阳表示,科技与文化并行的发展形态是促进主题公园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本次科技创新活动将科学知识带入全国中小学校,可以打造更充实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挖掘学生科学创新的内在潜力。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未来网赛梦琦摄

  据介绍,北京欢乐谷坚持科技与文化共同发展的路线,文化是主题公园的内核,科技是让文化起飞的双翼。北京欢乐谷四期?甜品王国斥资10亿人民币,占地10万平方米,包含100场演艺文化沉浸,包括双层转马、蛋糕秋千、过山车、水上飞机、跳跳糖、家庭骑乘甜心飞饼等14台(套)游乐设备,分别用13款甜品造型筑造包装。在四期?甜品王国中,以国产原创动漫IP“饼干警长”为故事内核,与科技力量相融合,进行展示与互动。

  此外,北京欢乐谷四期?甜品王国还推出不定期创意烘焙活动,游客可以参与其中,亲手制作景区呈现出的饼干、曲奇、蛋糕等甜品。(张昕晔)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