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陆军第78集团军举行纪念董存瑞牺牲70周年活动

发稿时间:2018-05-26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座谈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 据中国陆军网消息,5月25日,董存瑞牺牲70周年纪念日,陆军第78集团军在某炮兵旅举行纪念活动,追思先烈,缅怀英雄。

  “董存瑞!”“到!董存瑞是我们的老班长,在解放隆化战斗中壮烈地牺牲了,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

  上午8时30分,祭奠仪式开始。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官兵、集团军部队先进典型代表和驻地群众代表等600余人庄严列队、肃立默哀,凄婉的《思念曲》响起,官兵代表向董存瑞雕像敬献花篮,表达对英雄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呼点老班长过后,集团军向全体官兵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官兵学英雄、当英雄,自觉传承新时代董存瑞精神,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担当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

董存瑞班第54任班长王鹏发言

  1948年5月25日,解放河北隆化战斗,当主攻部队受到桥头敌暗堡火力威胁的紧要关头,担任爆破组长的董存瑞冲到桥下,毅然用手托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炸毁暗堡,壮烈牺牲,年仅19岁。70年来,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集团军某炮兵旅,始终把董存瑞精神当作“传家宝”,坚持高举旗帜传承、融入工作实践、紧贴时代发展,不断推动部队建设发展进步。新兵入伍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董存瑞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唱的第一首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读的第一本书是《董存瑞故事集》,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董存瑞”,他们把董存瑞精神当作旅魂、旅史、旅课学好、学深、学活。

向老班长敬礼

  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强军重任担当在肩。该集团军广泛开展“学基本观点、讲主席故事、赞英雄事迹、做‘四有’军人”群众性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重要指示,凝聚起投身改革转型、练兵备战、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力量。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通过挖掘梳理董存瑞精神的忠诚、胜战、英勇、担当、斗争、为民6种时代特质,立起新时代董存瑞式钢铁战士的具体样子,人人学讲话、话传统、表决心,对表“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董存瑞精神,自觉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

几年来,连队党支部带领全连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奖牌

  为了拉近与英雄的距离,“传承新时代董存瑞精神”座谈会上,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领导、生前所在连主官、“董存瑞班”班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降巴克珠、国际赛场夺冠的特战女兵郭秀娟等集团军部队先进典型代表,纷纷畅谈传承新时代董存瑞精神,表示要高举英雄旗,赓续做传人,胸怀理想、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考卷。(向勇、杨再新、安阳)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