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彩贵州厚植“智慧树” 创新沃土广引“天下才”

发稿时间:2018-05-25 11:32: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中国青年网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召开,贵州将又一次站在国际化舞台上,发出大数据时代的“贵州声音”。时至今日,大数据不仅成为推动贵州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还是多彩贵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而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在贵州创新沃土上不断耕耘的那些大数据人才。

  贵州把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战略路径和主要抓手,推动创新能力不断攀升。出台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和大数据人才引进措施,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人才聚集。

创新引领发展 大数据成贵州品牌

  从2013到2018,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贵州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从2015年起已经举办了三届,升格“国家级”再到升格国际,2018数博会更是国际范儿十足。

  苹果、高通、英特尔、微软、戴尔、思爱普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落地贵州。截至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企业达8900余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1100亿元人民币,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20%。

  政府管理和市民工作生活也因大数据而改变。社会和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数字铁笼……目前,贵州已经有68个省直部门通过平台发布联通共享数据资源2194个,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府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涵盖交通、教育、环境、工商、科技、能源等多领域。

筑巢引凤 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大数据发展需要创新,而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如何吸引人才、聚集人才,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关键是要给人才施展本领的空间,要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推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贵州为创新人才特别是大数据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提供政策保障。

  依托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贵州围绕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引进人才,并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功能,为持卡人才在住房、落户等12项公共服务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服务,从服务上引才、留才。贵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正形成全国瞩目的“贵漂”现象。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仅贵阳市就新增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院士工作站8个,聚集国际国内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支,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50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8%。

黔籍人才踊跃返乡 “贵漂”成为潮流

  “把所学的东西都应用到贵阳的大数据发展上来”,这是辗转14年回到贵阳的黄伟挂在口头上最多的一句话。在成都读本科和博士、贵阳读硕士的黄伟从事无线物联网技术研究,看到贵阳大数据的发展的如火如荼,他毅然选择回到贵阳发展。如今,黄伟的研发团队有6个人,各项科研成果也逐渐得到市场开发应用。

  黑龙江人郭瑞,来贵州五年。被贵阳创业氛围所吸引使他成为了“贵漂”。他说:“以前大家都说漂在北上广,而我认为成为‘北漂’是因为生活,成为‘贵漂’是因为梦想。

  2013年,王叁寿创办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出生于贵阳的他,二十岁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创业,一个离开故乡在外创业的“北漂”如今变为“贵漂”,“作为贵州人,对于到贵州创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另外则是自己想体验再次创业的感觉。”如今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目前交易所会员达2000多家,链入225家优质数据源,涉及金融、政府、电商、电信、征信等30多个领域,总量超150PB的数据。

  肥沃的创业土壤,多元化的优惠和帮扶政策,怡人的生态环境,贵州正吸引更多人在此筑梦。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