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西洞庭 你我近距离

发稿时间:2018-05-14 13:28:54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青年网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 江小来)2018年5月13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采访团参观湖南津市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

881338432653295021.jpg

  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2011年3月取得国家试点资格,2016年8月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授牌。公园基本情况整体来讲,可用“自然环境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创建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可观”四句话来概括。

  1.自然环境独特。

  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北部、津市东南部,洞庭湖西北边缘、澧水下游。公园由99条沟汊溪河汇聚而成,横跨津市毛里湖、白衣、药山3个乡镇,与二广、常岳及在建安慈高速互通相连。湖内有99条汊,99道湾,99个滩,支汊众多,半岛错落,形如海中珊瑚,常年蓄水量1.38亿立方米,水深7至9米,面积达6250公顷,其中林地和旱地达1641.7公顷,湖面纵深约20公里,远望烟波浩渺,近观山清水秀,美不胜收。

93863756655424182.jpg

  2.文化底蕴深厚。

  千百年来,毛里湖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湖畔的“嘉山孟姜女传说”和“车胤囊萤照读的故事”,是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域内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境内石龟山、烂索精等神奇传说,打鼓台、龙王庙、古洞庭原始岸线等历史遗迹无不叙说着毛里湖的沧桑与美丽。周边农耕文化、佛禅文化、渔文化、民俗文化自古沐浴在浓郁的湖湘湿地文化之中。这些深厚而久远的文化底蕴,既是先人留给津市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历史传承未来的重要载体。

370026258411485632.jpg

  3.创建基础扎实。

  近些年,津市市委市政府高占位抓创建、重治理、促建设、保环境的力度超常,公园创建驾驭优势独领全省。2013年初,毛里湖被成功纳入《国家良好湖泊保护规划》,争取国家资金5.1亿多元,地方配套8.7亿元,推进43项生态治理工程,开启了江南湖泊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的典范之旅;2014年8月,津市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迎国检工作,历经2年努力,成功获得国家林业局授牌,成为常德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2016年3月起,津市市委市政府正式开启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3A级景区创建,历时9个多月,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6年底,津市市委市政府又正式开启国家重点建设湿地公园品牌创建,成功将毛里湖湿地纳入《全国“十三五”湿地保护实施规划》,并跻身国家22个重点建设湿地公园笼子;2017年6月,毛里湖湿地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正式开启了“中国古洞庭,康养度假区”旅游开发新征程。

160070397497642597.jpg

  4.发展前景看好。

  毛里湖是湖南省最大的溪水湖,是省内仅次于洞庭湖的第二大天然优质淡水湖,也是省内少有的无血吸虫危害的天然湖泊。园内有湿地植物403种,湿地动物262种,素有“鱼儿家园、鸟类天堂、植物王国”之美誉。尤为可贵的是毛里湖洽处武汉、重庆、长沙三大旅游城市的几何中心,岳阳至张家界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洞庭湖生态经济圈5大节点城市之一津澧新城的战略要地。这些与世俱来、无可比拟的自身优势,必将是孕育毛里湖独步世界的星火和摇篮。

338773219075075319.jpg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西洞庭 你我近距离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