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借力“一带一路” 陕西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中提升竞争力

发稿时间:2018-05-14 11:06:5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4日电(记者 马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把陕西推向了开放的前沿,是陕西的一次发展机遇。”西安交通大学郭菊娥教授表示。的确,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陕西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会,无论从开拓市场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陕西的竞争力来说,“走出去”和“引进来”都已成为陕西汲取外来“精华”,实现自我提升的最佳途径。

  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近年来,陕西正在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分别在中国西安和俄罗斯斯科尔斯沃开发建设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的缩影。俄方入驻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更大的发展机会是他们来到中国的主要原因。目前,以重点发展检验检测、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四大产业的中方园区已经引入俄罗斯立德国际集团、乌克兰乐克斯、俄罗斯维瓦特公司、乌克兰AlexOil等10家企业。

  据了解,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俄方园区将打造陕西省在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据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俄方园区重点引进陕西省内有实力和有意向拓展海外业务的企业,逐步向省外重点企业或机构延伸,并最终把项目打造成为陕西企业赴俄投资的大本营和聚集地。

  陕西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商机、发挥影响力的同时,自身也从中汲取“养分”获得成长,不断壮大。位于陕西杨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杨凌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就是其中的代表。

  “现代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对于农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色列与我国西部地区都属于缺水地区,以色列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引进和展示示范以色列先进的节水农业技术对于解决西部干旱地区农作物丰产丰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具有深远意义。”杨凌雨露节水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建章告诉记者。

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吉建章介绍说,采用滴灌、微喷、大田喷灌技术和以色列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后,灌溉用水量只有过去的1/3,按冬小麦每亩500立方米用水量测算,每年每亩地可节约地下水350立方米,同时减少了用工量、用肥量和水体污染,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

  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在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中国企业加快成长。借力“一带一路”,对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陕西而言,“走出去”与“引进来”不仅帮助企业开拓了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加速陕西经济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更开放的姿态推动陕西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