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云南:九湖治理算大账看长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5-11 11:03:3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5月10日电 (记者张帆、徐元锋、杨文明)“不下雨,排水沟就‘下岗’了。”云南大理永兴村如今连蚊蝇都少见,村民段品吉领着记者四处查看,一条白色的PVC管连接起院坝、厨房、卫生间,洗碗水、洗澡水等流进沉淀池,再接进刚修好的排污管网。“现在才叫‘不让一滴污水进洱海’。”

  云南高原湖泊众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湖泊治理成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中重、难中难。2016年底,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明确列出系列问题,指出云南高原湖泊治理与保护的力度仍需加大。

  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云南压实责任,促进湖泊治理迈向“三个转变”:责任上“九龙治水”向“合力治水”转变;管控上“末端治理”向“流域治理”转变;系统性上“污染防治”向“生态治理”转变。

  “‘合力治水’就是从部门之治到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流域管理局负责同志表示。云南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治理任务最重的抚仙湖、洱海的河长;全省六大水系、牛栏江和九大高原湖泊的河长全由省级领导担任;省级环保督察覆盖所有州市。高位推进动真碰硬,许多老大难问题得到破解。抚仙湖展开治理“雷霆行动”,沿湖所有中央省市县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洱海开启“抢救模式”,暂时关停海边近2500家客栈餐饮。滇池流域569个自然村全部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

  洱海治理已从近水的客栈、村落,辐射到包括“洱海之源”的全流域。今年6月30日前,洱海周边城镇农村污水将全部收集处理。在著名旅游胜地双廊,密密麻麻的房子“挤成一锅粥”。“旅游聚集区只有0.96平方公里,背后山区则有218平方公里,”双廊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国东介绍,双廊正“以海为弓、以山为弦、以路为箭”,引导旅游业“从海边上山”,“客栈聚集区是双廊的‘卧室’,放开视野把旅游引入背后的‘客厅’,既带动山区扶贫还减轻洱海压力。”

  超常举措要凝心聚力才能最终落实,云南举起生态考核“指挥棒”,把县级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所占权重由5分提到9分,实行“一票否决”,引导干部、群众算大账、看长远。昆明市官渡区水务局局长姚启说:“以一个每天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为例,月运行成本约12万元,但若舍不得这投入,污水直排的后果难以估量!”大理喜洲镇桃源村王柏家的客栈至今已关闭近一年,损失不小,他说:“现在少挣点钱不打紧,洱海水质改善,能赚长远钱。”

  九湖清,云南兴。截至2017年底,九大高原湖泊“十二五”规划治理项目完工率过九成。“十三五”期间,云南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治理滇池;2017至2021年,每年分别筹措6亿元资金治理洱海、抚仙湖。今年一季度,滇池全湖总体水质企稳向好,已由去年同期的Ⅴ类上升为Ⅳ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1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