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荷波:一声呐喊 一生呐喊

发稿时间:2018-05-11 10:59: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革命万岁!”这是王荷波生前最后的呐喊。1927年11月11日夜,王荷波在北京安定门外的芦苇深处被敌人开枪杀害,时年45岁。

  王荷波 新华社发

  91年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的王荷波纪念馆。不少参观者在此瞻仰、悼念这位革命英烈。市民冯杰正专注地看微电影《王荷波的故事》。他告诉记者:“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王荷波就是这样一位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真猛士。”王荷波是在南京踏上献身革命的漫漫征程的,为了纪念这位革命领导者,2012年,南京在浦口建立了王荷波纪念馆,让王荷波的革命精神得以继续传承下去。

  王荷波,原名王灼华,福建省福州市人,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

  1901年,年仅19岁的王荷波受生活所迫,背井离乡。1916年夏,他到南京的津浦铁路浦镇机厂当工人。他待工友们慷慨无私,工人们对他十分敬重。

  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学生爱国运动的消息传到浦镇,王荷波立即组织浦镇厂的工人游行示威。由此,他投入了工人运动。1922年6月,王荷波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1月9日,在全国工人运动的高潮中,王荷波带领浦镇机厂工人,联合浦口码头工人,举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罢工,要求增加工人工资、改善工人生活。军阀政府慑于工人的力量,答应工人的要求,“两浦”罢工斗争取得胜利。

  1923年6月,王荷波前往广州出席了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并任中央常委。此后他转到上海工作。

  1925年1月,中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王荷波出席会议,并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之后,在惊天动地的五卅运动中,王荷波参与领导了上海人民在腥风血雨中与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斗争。

  “八七”会议后,王荷波被派往华北参加中央北方局的领导工作。他组织工人运动,反对北洋军阀和国民党新军阀的反动统治,反对日本侵华的罪恶行径。

  1927年10月18日,为筹建北京市总工会,王荷波到北京法政大学参加积极分子活动会,不幸被反动警察逮捕。由于叛徒告密,王荷波被奉系军阀关进监狱。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在北京安定门外被敌人秘密杀害。

  临难前,王荷波曾托付难友,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并给家人留下“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遗言。“作为王荷波烈士的后代,我们牢记他的嘱托,始终沿着与他相同的道路,脚踏实地前行,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王荷波的外孙赵迪说。

  南京市浦口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屹说:“王荷波生如昙花般绚烂,精神如磐石般流传。回眸他波澜壮阔的人生,就是要从中感受王荷波等无数先烈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甘于牺牲奉献的品德和精神,以激励今天的人们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勇前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09版)

原标题:王荷波:一声呐喊 一生呐喊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