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173米的距离,父子俩却走了6年,背后的真相让人红了眼眶……

发稿时间:2018-05-08 07:55: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修建一条铁路。但因当时的铁路技术不够先进,只能停留于幻想。这条铁路就是途经甘、陕、川、渝22个县、市、区,可扶持13个国家级和4个市级贫困县的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 。2017年9月29日,这条曾让世界专家束手无策的“天堑”铁路,全线通车。

像“在豆腐脑里打洞”,德国专家直呼“不可能”

  这条从重庆到兰州,总里程仅800多公里的铁路线穿山越岭无数,有226座隧道,396架桥梁。其中,更有被称为兰渝铁路“鬼门关”的“胡麻岭隧道”

  这条隧道虽然全长只有13.6公里,但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隧道围岩岩体比面粉还要细,挖掘起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 。意大利专家对此束手无策;美国专家对此大呼无奈;德国专家带着世界顶级设备和专业团队连连失败,直呼“不可能”。

  因此,这条隧道被定性为“世界难题”、“头号重难点”工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却被中国的铁路建设者,用中国人的智慧攻克了。

  在《欢乐中国人》的舞台上,中国故事讲述人李晨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在攻克胡麻岭隧道的过程中,父子两代铁路人的故事……

  173米的“墙”将父子分隔了6年

  夏荔的父亲夏付华是一名36年的铁路建设者,因工作任务繁重,每年只能回家两次。夏荔从小就和父亲聚少离多,每次夏付华回家,夏荔最喜欢的就是和他一起坐火车。在小夏荔心中,修建铁路的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英雄”。为了能够更多地见到父亲,长大后,夏荔也成为了一名铁路工程师。

  △图/左为父亲夏付华:中铁十九局胡麻岭隧道1号斜井测绘员,右为儿子夏荔:中铁十九局胡麻岭隧道2号斜井总工程师。

  2011年,胡麻岭隧道遇到难题,世界专家束手无策,整个工程陷入停滞。在工程技术方面颇有天赋的夏荔临危受命,被调到胡麻岭隧道的二号斜井担任总工程师,与隧道那头正担任胡麻岭隧道1号斜井测绘员的父亲共同攻克难题。尽管父子二人的相距仅有173米,但却被这堵厚达173米的“墙”分隔了6年。

  因女儿重病,妻女返回老家,一个拥抱相隔千里

  兰渝铁路从2008年就开始修建,这条花了800多亿元打造的铁路干线,带着沿路1.8亿人民的期待。如果最后的173米不能打通,整个工程都将功亏一篑。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担任总工程师的夏荔压力巨大。在重压下,夏荔还要时刻忍受与妻女分隔的煎熬。

  2015年,夏荔不到一岁的女儿垚垚,因不能适应胡麻岭恶劣的环境,突发疾病,40度高烧不退,全身青紫,时刻面临生命危险。为了女儿的身体,夏荔不得不将妻女送回老家。

从此,他只能在视频中看看女儿的脸,只能紧握着手机,送给家人一个隔着千里的拥抱。

  没有跨不过的河,没有攻不破的山

  父子相隔,妻女远走,任务繁重……这一切都没有把夏荔吓跑。他时刻谨记父亲的嘱托,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攻不破的山,中国人自己的难题,自己解决。

经过100多个日夜的苦思冥想,夏荔和他们的团队终于想出了解决这个世界难题的“九宫格作业法”

他们将一个大的作业面,分成9个小的作业面,在保证岩体稳定性的同时,让挖掘工作得以开展。

  开工第一年,父子相隔173米;开工第三年,父子相隔96米;开工第六年,父子相隔15米……2017年6月,父子相隔只剩下最后一米。这对父子经历了8年奋战,6年守望,终于在隧道中相见。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标志着这条让全世界专家都束手无策的“天堑之路”,被中国铁路人彻底攻克。

中国铁路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自己有能力、有智慧、有决心解决自己的难题。

△图/胡麻岭隧道通车

  在整条兰渝铁路的修建过程中

  还有不计其数的感人故事

  在千千万万中国铁路建设者中

  更有无数像夏付华、夏荔这样

  为梦想而努力的伟大建设者们

  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

  创造了属于中国的奇迹!

  来源:央视综合频道《欢乐中国人》、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