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印尼“携手”打造地区合作新范式

发稿时间:2018-05-07 09:27:13 来源: 海外网

  根据中国外交部近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6日起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新一届政府首脑首次访问印尼,体现了印尼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表明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中国与印尼的合作将日益走向深入,并将让两国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地区合作做好示范。

  中国和印尼拥有2000多年交往历史,印尼著名古代王朝三佛齐和满者伯夷同中国宋朝和明朝友好往来传下了许多佳话。中国与印尼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为亚洲灿烂文明共同做出了各自贡献。

  2018年是中国与印尼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这5年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和社会人文领域三驾马车共同推动中国与印尼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政治安全领域,两国在反恐、司法、执法、防务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增进了彼此政治互信;经贸领域,贸易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额达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中国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内地在印尼的投资额为34亿美元,同比增长30.8%,连续两年保持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在社会人文领域,两国人文交往日益密切。2017年,中国内地赴印尼游客人数达到205.9万人次,中国内地连续两年成为印尼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印尼在华留学规模屡创新高,2017年,印尼来华留学人数居于来华留学国别人数的前7位。2017年,中国大熊猫“彩陶”和“湖春”首次落户印尼。

  中国与印尼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两国国情相似,都面临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任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海洋支点”战略具有很多契合点。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的战略对接,将会产生更多双方务实合作项目。比如基础设施、产能、临港工业园、海洋经济、海洋物流等。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战略对接的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一旦该项目成功建成,将创造南南合作新模式,并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乃至东南亚国家落地生根,造福于当地人民。

  印尼是东盟最大经济体。中国与印尼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2018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合作正在进入提质升级阶段,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是当务之急,而加强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则是具体路径之一。

  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四国组成的东盟东部增长区是东盟三大次区域合作之一。2018年印尼是东盟东部增长区主席国,作为对话伙伴国,中国可以利用这个契机,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东盟增长区合作,在基础设施、减贫、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农业、渔业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合作,创造“4+1”合作新范式。

  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尼都是世界新兴经济体,其发展都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世界强权政治的干扰和制约,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建立新型国际关系,都是两国共同肩负的责任与义务。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是两国共同利益,需要合力推动。

  总之,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国与印尼的关系不仅体现双边层面,而且还体现地区层面乃至全球层面。我们相信,通过李克强总理此次印尼之行,双方的务实合作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而且还会造福整个地区乃至全球,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台阶。(许利平,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