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

发稿时间:2018-05-05 23:3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焦点访谈):两百年前的今天,一位伟人诞生,他就是卡尔·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百年来,正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古老中国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积贫积弱中走出来,亿万人民才改变了命运。当今中国,已经发生历史性巨变。站在新时代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应用马克思主义,在解决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呢?

  当今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也面临着种种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势必成为中国发展的掣肘。如何才能破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一个社会都充满各种矛盾,其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是主要矛盾,它对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只有准确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找到破解难题、增强动力、拓展空间的金钥匙。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党才开创了今天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新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成为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说:“如果再说我们现在是落后的生产,可能全世界都不答应了,我们已经是全世界的经济总量老二了。但如果说我们是先进的,这也不实际。我们很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很落后,包括生产,还是手工作坊,甚至很原始的状态。所以只有用不平衡、不充分,才更加客观、公正、准确反映当代中国生产发展状况。这是我们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依据。”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适应时,它会有力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当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合时,它会阻碍甚至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社会力得到极大的发展,生产关系也应该进行相对应地调整。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正是基于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究竟应该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在这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中,从始至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坚持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最好的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仅坚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还极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重大理论成果。这些原创性的贡献,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阐述中。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发展,就体现在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我们自己的办法、方略、思想,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发展,也是最大的发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粗放的发展方式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很大破坏,出现森林消失、土地沙化、湿地退化、水土流失、干旱缺水等严重生态问题和水、土、空气遭到污染等严重环境问题。伴随这些问题而来的,就是自然的报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形势日益严峻。

  张国祚认为,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就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提出了非常深刻的见解。他说人类不能过分盲目陶醉于对自然界的征服,因为每次这样的征服都会招致自然界的报复,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但是在以后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社会主义领导人中,自觉、高度重视、遵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的并不是很多。

  面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如何落实这一思想?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然而,在十八大之前,“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那一套也或多或少地进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不少干部被腐败击垮,不少地方的政治生态被污染,党的领导弱化。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重大继承和发展。

  张国祚认为,马克思那时还没有执政。所以对于究竟执政党怎么建设的问题,怎么样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怎么提高党的领导水平,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太多的论述。习近平认为,党的思想理论状况必须突出政治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必须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把一切言行、纪律,牢牢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无愧于人民所信任的无产阶级的政党。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站起来和富起来的两次飞跃。如今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巨大的历史性飞跃。

  在马克思诞辰200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人隆重集会对他追思缅怀,就是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好地前进。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