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精准扶贫新模式加快勐腊瑶族村寨脱贫攻坚步伐

发稿时间:2018-04-27 17:4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卢倩桦):云南勐腊县河边村是一个瑶族山寨,它几年前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几年来,勐腊县探索了一条“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村民为主体”的综合扶贫新模式,使得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驱车顺着蜿蜒而崭新的水泥路往山上行进,来到河边村,只见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wifi覆盖全村的示意牌、瑶族农家小木屋,格外惹眼,充满生气与活力。谈起河边村的变化,村支书李福林对记者说,“以前我们这里是很困难的,路也不好,房子也不好,这里的条件太差了。2014年,我们向镇上申请了城乡推荐项目,希望能对寨子进行重新规划。2015年,李老师就过来了,他帮我们规划,还教我们盖示范房子。政府也给我们免费修好了路。现在我们什么都好了!医病方便、接送孩子方便、运送东西也方便!”

  2015年以来,政府在住房、道路、饮水、种养殖产业等项目上累计投入21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河边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此同时,政府引入了“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村民为主体”的综合扶贫新模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就是李福林提到的李老师,在勐腊县河边村注册成立了小云助贫中心,加快了小河村精准扶贫的步伐。

  李小云对记者说,河边村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因此需要采取这种综合治理模式,小云助贫中心也拿出了完善的脱贫帮扶计划。他说,“在政府的领导下,必须要有一支队伍,专业化的民间组织,深入到贫困村的角角落落,就是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在这一模式中,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保障;社会公益组织比如学校带来的是智力型方案和辅助性资源;村民作为扶贫主体,需要全程参与,培育自我管理、自我经营和自我发展的脱贫能力。

  考虑到河边村青山绿水的原生态,既位于著名景区附近,又具有民族特色,小云助贫中心便引导当地村民在自己的家里建一间“瑶族妈妈的客房”,并引入全国各地的有关专家进行设计规划,为今后发展“嵌入式”会议经济和休闲旅游打下基础。该中心还与政府合作,吸引参会人员来此入住。今年3月,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的第六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在河边村举行,村民的客房得到充分利用,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

  河边村村民邓林国对记者说,他做梦也想不到能告别原来又黑又小的老房子,并且如今家里还能出租“瑶族妈妈的客房”。他说:“如果没有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河边村就不会有今天。这是绝对的!以前我们家简直不像家。2015年后,政府实施异地搬迁工作,给了我11万元,把我们老百姓的房子大部分都建起来了。现在客房里的被子、窗帘等都是公益组织无偿给的。展望未来,我对我的生活充满信心!我们家的生活,河边村的农户们肯定会越来越好!”

  小云助贫中心坚持以产业为依托,组织河边村的青年赴北京、河北参观学习;多次组织村民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到发展较好的村寨学习;指导12名村民注册成立了由村民自主管理的土特产电商销售平台,销售本地鸡蛋等产品。

  从事扶贫政策和扶贫实践研究20年的李小云对记者表示,勐腊县与老挝接壤,他计划将小河村的扶贫模式介绍到东南亚国家。他说:“河边村的地理和气候与东南亚很多国家地区相似,我们计划将在老挝搞个试点,我觉得这是可以和其他国家共同分享的一种模式。”

  如今的河边村,一幢幢与雨林环境相适应、具有瑶族特色的新民居在河边村错落有致,别具特色 摄影:卢倩桦

河边村新貌 摄影:卢倩桦

河边村具有瑶族特色的新民居 摄影:卢倩桦

小云助贫中心协助河边村居民修建崭新的养猪场 摄影:卢倩桦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