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百人百药”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百人百药”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8-04-23 11:20: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如何能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国际化?4月21日,“百人百药”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百人百药”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介绍,“百人百药”计划将搭建国际化的中医药学术发展和成果转化平台,让百名临床中医专家提供临床有效的中医药健康配方,通过严格筛选和进一步研究,确定100个产品方案,并最终获得澳大利亚TGA认证,实现产品生产和销售。探索建立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推动中医药学术和产业国际化发展。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层面政策的颁布实施,我国中医药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部署。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强调,“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好时期。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百人百药”发起者李忠教授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就必须力争国际舞台的话语权,探索一种新模式,开拓一种新思维。“百人百药”计划是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全新的探索,对于突破海外中医药发展一些瓶颈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认为“百人百药”要坚持“五有”和“三加”:“五有”第一是选择了方子,必须有历史的渊源,第二是必须有理论的依据,第三必须要确切的疗效,第四要有国际共同的语言,第五要有知识产权。“三加”是一加风险小,二加使用面积大,三加性价比高。孙教授寄语“百人百药”,希望能够真正成为闪耀的一张名片,让中医人和中国的媒体还有澳大利亚的朋友能够共同在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下,为中医走出国门、走出新步伐,走出新气象,走向新辉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边振甲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百人百药”联合澳洲的专家和企业资源,更好的推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提高中医药在国际的影响力,为中医药走出去带了好头。中医杂志社贾守凯副社长认为,中医药走出去是中医药人的梦想,随着对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响应,国家释放了很多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百人百药”联合中澳两国的专家、企业,共同推进中医药的发展,真正实现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实现了中医药人价值。

  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发来了视频,指出:“‘百人百药’的启动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崭新意义。从中医药在国际实现广泛应用上,能弯道超车,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加速中医药‘走出去’;从国内中医药生产角度上,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管理制度,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探路;从历史沿革、技术生产角度上,扩展了中西医结合的合作空间。从中医从业者角度上,丰富的研发、销售渠道,增多了发展机会,铺设了一条实现中医价值的捷径。”美国福特中医学校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麻仲学教授专程从美国旧金山发来贺电,“在中国与国际中医发展的大背景下,百人百药中医药健康产业论坛,以及百人百药在澳洲发展大计划,提出的非常及时,对全球中医药、特别是重要的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力。”

  中医药发展需要继承也需要创新,“百人百药”让西方人了解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的科学性,通过有效的中医药健康产品来推动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发展。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百人百药”圆了新时代中医的一个梦。

  世中联肿瘤外治法专委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庆文:“‘百人百药’计划是以药为载体,让世界人民来感受中药,感受中药的疗效,我们中医可以为国人服务,可以一人一方。但是中医走出国门可能有一定的限度,国外中医的数量是不足的,那么一些好的方法经验形成固定的产品,经过百人百药的活动,拿到合法的许可,然后去服务世界人民。是积极地、有利的,有利于世界人民的身体健康。”

  世中联肿瘤外治法专委会副会长、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王希胜教授:“这个事情肯定是一个有益的事情,就是看怎么去做、怎么方便,具体怎么操作,用什么形式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受益的是大家,是广大患者,我愿意参加百人百药”。

  世中联肿瘤外治法专委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院长钱彦方教授认为:“不只是‘百人百药’,我们还要千人千药,万人万药,要以开放的心态,合作共赢,为世界、为全人类的健康做贡献。”

  世中联肿瘤外治法专委会副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谢萍教授:“百人百药能够把好的名中医推送给大家,不仅是对世界的贡献对患者的贡献,也是对医生本人价值的认可。”

  世中联肿瘤外治法专委会副会长、河南省肿瘤医院王绍霞教授:“我们每个人手里面都是有自己的方,这些方剂怎样去开发造福于人类,通过‘百人百药’这个平台,能够从药物的研发、到开发,到后来用于造福人类,是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澳洲3C国际市场总监张宇东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澳洲3C国际公司的情况。澳洲3C国际市场研发部经理Miranda Mo 女士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医药在澳洲TGA注册情况及经验。她指出:“澳大利亚是第一个中医药立法的西方国家,在澳洲1989药品法案中明确定义了Complementary medicines 补充药物包括传统药物,传统药物中含有中药和西方草本药物。TGA认证是澳大利亚食品药品的认证标准,并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认可的标准,它不仅监管药品的开发,同时对生产也有很高的要求,TGA认证的生产线遍布全球。” 

  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中医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微医论坛专家委员会协办,北京明医康原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忠医肿瘤医生集团、澳大利亚3C国际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