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04-23 10:31:20 作者:陈嵩 来源: 团结网

  4月22日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江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冯培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培东,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王怀超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屈增国,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出席会议。来自有关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地方工会、工会干校的专家、学者,学校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茂华同志在讲话中,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委托,代表全总党组、书记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亿万职工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内容,在价值取向、爱国情怀、文化传承、道德提升和教育导向方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和一致性,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他代表全总党组、书记处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三是坚持大局意识和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劳模精神和劳模理论。

  陈江华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一所以劳动科学为特色、办学优势突出的高等学府,近年来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举办此次会议具有高度的契合度。他对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要坚持不懈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要教育内容;三是青年学生要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最为可贵的人生法宝。

  屈增国同志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致以诚挚谢意。他表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劳动特色”的高校,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设立专门研究机构大国工匠和劳动模范研究所;二是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在校园”的优势,彰显劳模文化特色;三是创新思政课堂教学,开展劳动教育,培育劳动情怀,弘扬工匠精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劳模文化育人模式的创新发展,为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贡献高校的智慧和方案。

  刘向兵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实现了五个融合,一是把宏观背景、时代背景与微观主题相融合;二是把历史追溯和现实关照相融合;三是把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相融合;四是把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相融合;五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教育学等等各个学科的研究相融合。他号召,全国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研究者、实践者和各级各类院校、老中青多学科的同志们都联合起来,共同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来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研究和教学。

  会上举行了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联盟单位授牌仪式以及《中国劳模口述史(第一辑)》《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两部专著的首发式。

  校长刘向兵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王怀超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沛东分别以《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当代大学生对劳模精神的认知分析与培育探索》为题作主旨发言。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育人进校园、进课堂实践探索分享”“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研究”“高校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育人研究”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协办。4月21日,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常务理事会议在学校北京校区办公楼四层会议室召开。会议一致认为,联盟的政治属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并将“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更名为“中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会议明确,联盟将聚焦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模史料、劳模精神、劳模作用以及劳模文化功能和当代价值等研究,进一步推进劳模文化研究和育人工作。会议确定,东北大学为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

  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于2017年4月在上海成立,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模文化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大庆师范学院)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秘书处设在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联盟的建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嵩)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