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记吕建江:他走了 留下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

发稿时间:2018-04-17 09:48: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张建林 中国青年网

“他这个人,你见过他一次,就不会忘记他笑眯眯的样子。”

  “老吕爱笑,笑容里闪烁着一种东西,让你感到和他没有一点距离。”

  “没有什么能比他的微笑更能衬托他这个人,他是一个喜欢对群众笑的人。”

  ……

  2017年12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1500余名群众和民警冒着冬日严寒赶来送别心目中的英雄。从此,人们将告别那张熟悉且令人温暖的笑脸。

  爱笑的这个人,名叫吕建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原主任。13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为民服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网上雷锋”“不下班的好民警”。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长期劳累、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一个基层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何以他的那张笑脸能走进千万人的心里?也许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能告诉我们答案:“人活着就要做点事,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就是咱人民警察的价值所在嘛!”

   从初到社区的“吕警官”到百姓心里的“吕村长”

  ——那张笑脸成了村民认识他的“身份证”

  石家庄市留村是吕建江警察生涯的“第一站”,提起他的名字,村里无人不晓,村民们回忆都说:“老吕这个人爱笑,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乐呵呵的样子。”

  留村是一个城中村,位于四县区搭界处,本村人口两三千人,外来人口一万多人,人口流动性强,村里开着许多小作坊、养殖场,治安相比其他地方可谓混乱。换了几任民警,都头疼不已。

  2004年,吕建江脱下绿军装,放下军医身份,转业来到留村当警察,虽然跨度非常大,但他一干就是6年。

  李振杰是留村社区原治保会主任,他至今仍清晰记得吕建江刚来时候的样子:“他这个人刚开始话不多,但是喜欢笑,第一次见面,他上来就跟我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让村民认识我、我认识村民,所以想找个地头熟的人带着,熟悉一下村里环境,你看是否能帮忙?’”

  留村村民张画芳对初来乍到的吕建江印象也非常深刻。在她的记忆中,无论去留村哪个地方巡查,吕建江都随身背着“两件宝贝”——血压计和听诊器,遇到上岁数或者身体不舒服的,就帮着量量血压、听听心肺,讲点医疗知识。“那会儿,我们都知道村里警务室来了个会瞧病的吕警官,人挺和气。”张画芳描述。

  就这样一来二去,吕建江很快在留村扎下了“根”——谁家多少人,邻里关系怎么样,有什么想法、什么盼望,都摸了个清清楚楚。与此同时,村民对吕建江的称呼也从“吕警官”变成了“吕村长”“吕哥”。

  人心就是一杆秤。留村警务室民警韩文国与吕建江曾经共过事,他坦言,吕建江在村里口碑好,是因为他真的为老百姓贴心贴肺地办实事。

  留村有个女住户叫丁忠光,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后来当了工人、成了家。2004年下岗后,为了生计,她在留村市场租了个摊位,卖针头线脑。吕建江走访时告诉丁忠光:“以后有难处,记得找我。”丁忠光半信半疑,以为是这位爱笑的警察说的漂亮话。不久,摊位到期了,她鼓足勇气去找吕建江。吕建江二话没说,给她协调了一个新摊位,还减免了一半的费用。后来摆摊不挣钱了,丁忠光又找到吕建江,吕建江给她介绍到网吧做保洁。城市改造时网吧拆除,吕建江又给丁忠光介绍新的工作。

  丁忠光说:“自己没有父母,从吕哥那里得到的,是如同亲人一样的温暖。”

原标题:追记吕建江:他走了 留下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