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评:深耕改革开放的“海南经验”

发稿时间:2018-04-13 14:56:00 作者:李东标 来源: 新华网

这是建设中的海南东环铁路海口段(2010年8月13日摄)。郭程 摄

  30年沧桑巨变,昔日的海角天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30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近百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先行先试中创造了改革开放的“海南经验”。

  “海南经验”是改革开放的经验。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回顾海南30年的发展之路可以发现,海南之所以能在变革大潮中奋勇前行,最关键的就在于牢牢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唯有牢牢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才能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海南经验”是转型发展的经验。多年来,海南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斗志,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省域“多规合一”、农垦、行政审批等方面创造了全国经验。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转变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转型发展方式,海南获得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海南经验”是敢闯敢干的经验。闯海是海南人民与生俱来的基因。长期以来,海南人靠着一股子“闯劲”,闯难关、涉深水,以前所未有的胆魄和勇气创新创业,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特区究竟该如何发展?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先人一步,闯出新路,敢走前人不敢走的路,做前人不敢做的事,这正是海南作为特区的可贵精神品质。正是凭着一股子“闯”劲,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个“第一”从特区走向全国。海南以“闯海人”的飞扬激情,一路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昂扬阔步走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海南经验”是加快发展的经验。海南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蕴含的是体制机制优势,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凸显的是海南的开放优势,这些优势为海南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正是凭借自己地理位置优势和生态基础,海南得以快速成为我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站在新起点,改革开放再出发,发展前景更加光明。海南要在总结和继承以往成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