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国“南繁硅谷”蓄力后或将拔地而起

发稿时间:2018-04-13 14:44:00 作者:王存福 来源: 新华网

  “南繁基地是品种创新的摇篮,是育种科学家的天堂。”由国家南繁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民日报社、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商务厅和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陵水)南繁论坛暨南繁成果交易会30-31日在海南省陵水县举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在论坛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是产业兴旺,种业必须大力推进全国农作物品种的大更新、大换代,大力推进种子供给结构的优化,大力提升种子供给质量,扛起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中的开路先锋重任,南繁基地和南繁工作是先锋的“前锋”。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认为,在保护海南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农业的龙头企业要积极参与到建设海南的观光农业、高端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中来。

  “陵水县是南繁核心区域之一,全县目前纳入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的耕地有8万亩,常年吸引着来自全国121家南繁科研单位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开展南繁工作。”陵水县委副书记张纳军表示。

  为了更好地保护南繁核心区域,提高南繁发展水平,近年来,陵水县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在制度层面,专门成立了由县领导担任组长的陵水县南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在重点乡镇设立南繁专职人员和村委会联络员;在保障层面,陵水县大力实施南繁保护区土地确权工作,并加强对新基地的配套服务,同时针对性开展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在资源整合方面,陵水县正规划建设国家南繁椰林小镇,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国家南繁科普教育基地。

  刘天金表示,南繁基地的气候、病虫情与东南亚国家相近,以南繁基地为孵化器,研发适宜东南亚国家的高附加值品种,不仅能有效拓展中国种业国际市场空间,更能提升这些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对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及周边外交大战略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如此看来,本次论坛的主题‘中国南繁、融通世界’定位十分准确。”

  “发挥南繁产业和技术优势,海南商务部门将支持南繁产业、企业、技术和产品走向东南亚、非洲等国家,推动农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媛说,“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五化’总目标,成为今后海南省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南繁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上述人士的论调得到了从事南繁工作48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的认可,“我们就是要借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实现国际化,把杂交水稻搞到国外去,这也是一个国际义务。”颜龙安说。

  “赞成海南高标准建设南繁基地,打造服务全国、影响世界的‘南繁硅谷’。”在为海南省提供的书面建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