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南建省30年:生态理念根植人心 生态红利惠及民生

发稿时间:2018-04-13 14: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谦 中国青年网

   原题:海南建省30年:“生态理念”根植人心 “生态红利”惠及民生

   3月,位于海南岛西部的棋子湾已经入夏,年近六旬的陶凤交和四姐妹挑担穿过茂密的防护林,到一处海岸边植树。20年来,这队“绿色娘子军”共种下338万株计1.88万亩木麻黄,将海南岛上唯一的一处沙漠牢牢锁住。

   “这里是我的家乡,要靠双手让它变得更好。”如今万亩绿成,不毛之地成为著名的滨海旅游区,陶凤交依然奔波,巡查保护这道珍贵的绿色屏障。

   海南建省30年,也是绿色变革30年。从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到决定实施“生态立省”战略;从“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六大战略定位之一,到提出“绿色崛起”发展道路。30年来,保护生态已植根于政府和民间,成为每一名海南人的基本共识。

   “增绿”“护蓝”深入人心

   陈庆是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34年间与海南长臂猿深情相伴。“整个区域都重视起来,村民主动在荒坡种植本地树种,为长臂猿搭建活动通道。”陈庆说,如今霸王岭上满目皆绿,这种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的种群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9至10只恢复到如今的4群27只。

   海南面对广阔南海,是中国首个出台保护珊瑚条例的省份。海南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已研究珊瑚礁30年,如今培育的16万株珊瑚已播撒在环岛周边海域,“技术有保障,社会有共识,政府有投入,珊瑚繁茂美景可期。”

   在重工业最集中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厂尾气变成“香饽饽”。海南炼化每小时生产的5万立方米工业尾气,正是附近凯美特气的原材料。经一系列工艺后尾气被“吃干榨净”,生产出可供循环的高纯氢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三亚市环境监测站自动室主任梁定顺的眼中,三亚这些年变化太大,但不变的是好空气。这位工作28年的老环保人说,三亚空气质量优良率一直保持高水平,“要吸引游客,好环境是基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在世界奔走,为海南停留”……游客说,好生态就是海南最好的广告。

   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繁花盛开,小径通幽。村民王理强“乡愁味道”农家乐每逢节假日一桌难求,如今年营业额有几百万元(人民币,下同)。村委会主任李成义说,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元提高到19000多元,“风景变成产业,村民享受到‘美丽经济’的丰厚回报。”

   当前,海南将互联网、热带高效农业等12个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着力建立绿色产业体系。近3年来,仅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增速就保持在25%以上,增速居全国第3位。

   “走出办公楼就有清新空气和沙滩帆船,让人瞬间‘满血复活’。”29岁的海南人唐文莹从一线城市回乡打拼,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业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她体验到舒心的工作环境。

   生态理念改变政绩“指挥棒”

   海南绿色变革30年,拿出亮眼成绩单。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厅长邓小刚介绍,过去五年海南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2017年主要河流湖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分别达94.4%和96.6%;森林覆盖率维持在62%以上;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考核城市中连续3年排名第一。

   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省规划委主任丁式江介绍,目前划定陆域和海洋保护红线范围占比均超过3成,同时对各级市县城镇、省级产业园区、旅游度假区等开发边界作出限定。

   生态优先,海南改变政绩“指挥棒”,取消12个生态敏感区市县GDP考核,转为对生态保护的侧重;转变土地政策,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要更加精准地认识到生态环境就是最独特的优势之一,努力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记者 王子谦)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