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康复天使”符良玲:无私大爱 换回吸毒人员的新生

发稿时间:2018-04-13 14: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符良玲 中国青年网

“他们让我很感动”

“他们让我很感动”

   我选择了这个岗位以后,一下看到海甸街道那么多人,要一人建一个档,还要帮教、尿检,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工作量特别大。在排查过程中,接触都是被拒绝的,严重的还要打你,拿棍打你,拿刀劈你,拿水泼你。在我们工作非常正常的。我也是怕到哭,也想放弃过。我爱人就鼓励我,你要有个计划,小计划大目标。我就鼓起勇气,第一年做了一个计划,帮扶做5个吧。一年下来挺辛苦的,7点我就已经在办公室了,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到9点10点都是很正常的。然后才回家吃饭洗澡,然后在家里又接着干活了,那些活加班到凌晨2点3点都是正常的。就这么做,这么坚持下来,没想到一年下来竟然超越了计划,完成了15个。我就有信心了。

  我也是带着疑虑,在帮教过程中接触,逐渐了解他们。他们心里是很苦的,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很坏、很让人讨厌的。其实他们内心深处是很善良的,他们过去不了解毒品,大部分都是误吸了毒品,当知道毒品危害后,他们也在挣扎,但是家里人也不信任他们,邻居也看不起他们,社会上也排斥他们,公安一线的也在抓捕打击他们。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就像老鼠,恨不得有个洞钻进去,能死掉是最好的。他们能挣扎着站起来,顶住这样的压力,生存。

  我这里有一个就是一家七口,奶奶,爸爸妈妈,两个孩子,还有老婆,站起来,工作!总算当到厨师,这个家从困境中走出来。还有一个独生子,父亲瘫痪十几年,母亲没工作,父亲个头又大,白天要伺候他爸,晚上等他爸睡了,去抓鱼,每天没有3个小时睡觉,所以你说他们多坚强啊。我感觉到他们有可爱之处,让我佩服的地方,我越感觉到应该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把我的爱多奉献给他们还有我们这个社会。

  “三个修复”能让吸毒人员重新站起来

  吸了毒以后,没人信任,心里太苦,没有人愿意听他们述说这个心声,越积越重,越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又再次复吸。我们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进行法律知识教育,把法律法规灌入他们心里。他们家里人不接纳他们,我们又到他们家,对他家人进行家庭修复,教育他们相处之间的表达和沟通方式,让他们觉得过去的事翻过一页,对他们要点赞,我们要点赞他们认可他们,给他们一点力量。
  所以我们提倡心理修复、家庭修复和社会修复,这三个修复连接起来,可以让一个人完全站起来。如果单单是家里关心,没有政府的力量渗入,他们还是感觉回到家里,爸妈鼓励我一下,我出去还是没脸见人啊,我还要工作还要就业啊。所以政府这一块应该着手,心理问题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来解决。
  我们的宗旨是,只要你不吸毒,一切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工作过程中找到自我,有经济收入啊,可以买点东西送给爸爸妈妈,还有亲戚啊,老婆孩子啊。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对他们的歉疚。当家人对他谢谢或者亲戚朋友感谢他们的时候,他的眼睛是亮亮的,正能量啊。

  我天天都带着感恩的心

  我爸妈从小就教育我,人活着不是为自己活着,应该要更有爱心去关心别人。当你要走的时候,十个手指放在胸前问自己,我这辈子走过来,我为别人做了什么,而不是享受了什么。我们是要带着大爱,关心,我们不代表我们个人,我们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力量,用我们的爱来溶解他们冰冷的心。
  有一个是同学聚会,就去了,同学讲几句就骂他,你这个吸毒仔,我踩死你就好比踩死一只蚂蚁这样,你不信?我捅你。拿一把刀就“啪”两刀下去,20公分(伤口)。我们几分钟就到了,我们书记主任也赶到了,报120,报110。但是后来这个人(伤人者)才16岁多不到17岁,达不到刑事责任。通过法律援助,帮他把事解决了,民转刑,也对他赔偿了5万元。所以他的同学都说,想不到吸毒仔还有政府保护呢。我们整个帮教人员群体也感慨,真是想不到,我们这些人也能有尊严,也能有法律来维护我们。
  我是天天都带着感恩的心,我干这个工作我还领着工资呢,我又不是义工,不是在做义务奉献,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尽我们的职责在做这项工作,好多人问我,你不累吗?你天天这么忙不累吗?说心里话,我真的在工作的时候我不累。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