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清明涉县,高端媒体这样关注

发稿时间:2018-04-10 11: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4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涉县各界清明祭奠文章

  在红色革命老区河北邯郸涉县,社会各界人士在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院内驻足,参观历史文物,追忆烈士事迹。在纪念馆内,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清明诗会拉开帷幕,广大诗词爱好者自发前来参加,深切缅怀革命烈士。

4月7日,新华社通稿刊发涉县一家两代三人义务守护左权将军墓地

  河北:两代三人接力义务看护左权将军墓地原址几十载

  “左权将军是我们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今年清明节,到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左权将军墓地原址祭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李秀英热心地接待讲解。她与丈夫、公公两代三人“接力”义务看护墓地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1942年5月,侵华日军对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进行围剿,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指挥突围时不幸牺牲。同年10月,左权等烈士的遗骸被安葬在涉县石门村青春岭上。左权下葬时,李秀英的公公杨爱公年仅13岁,作为儿童团团员参加了悼念仪式。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左权等烈士的遗骨迁葬到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但原墓区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按照当地风俗,群众仍坚持经常到这里祭奠缅怀先烈。杨爱公家的地离墓地不远,每次到地里干活,他都要去墓地看看,拔拔草、扫扫树叶、清理清理杂物。

  1989年,石门村决定派专人看护墓地,杨爱公主动请缨义务做这项工作。他不仅每天坚持到墓地做清洁等工作,遇有清明等节假日,还要到墓地旁住上一段时间,防止火灾等事故发生。

  2005年,年事已高的杨爱公让大儿子杨乃堂帮他一起看护墓地。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杨乃堂也坚持每天到墓地去。墓地外围柏树苗少了,他从自家地里移植补齐;有的地方石头堰松了,他拆了重新垒结实。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杨乃堂出车祸遇难。丧子之痛给杨爱公老人很大打击,很长一段时间,老人茶饭不进,身体虚弱。然而,每天早上,老人总是朝左权将军墓的方向眺望。

  “爹,你身体不好,我来继续看墓吧。”大儿媳李秀英知道老人的心思,忍着丧夫之痛说。

  日常的看护,李秀英都能做得很好。然而,她文化水平有限,遇到祭奠参观者请教问题,经常答非所问。

  李秀英暗下决心补上这一课。从网上查资料,翻学生课本,通过各种方式搜集左权将军事迹并用小本一一摘抄……李秀英了解得越来越多。今年清明节,她给游客说起左权将军的事迹已能娓娓道来,俨然是一个专业的讲解员。

  “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左权将军墓守护好,这个责任,我们要一代代传承下去。”李秀英说。

4月6日,经济日报刊发涉县清明祭奠图片

   4月3日,少先队员在河北涉县将军岭革命烈士陵园献花。清明期间,当地开展了“祭拜先烈,缅怀英雄”主题活动。

4月5日,河北日报头版刊发涉县重点项目开工综合新闻

4月8日,河北日报刊发涉县清明诗会祭英烈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