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外新闻界共议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媒体力量

发稿时间:2018-04-10 11:1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南三亚4月9日电(记者 黄小希 孙晓铮)在建设美好亚洲、美好世界的历史进程中,亚洲媒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汇聚强大舆论动力?9日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上,与会中外新闻界人士展开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表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媒体发展趋势,参与和推动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应当成为媒体的共同行动。大家要携起手来,履行职责使命,担当联通亚洲和世界的桥梁纽带,发挥地区各国聚同化异的粘合作用。

  “长期以来,亚洲在全球话语格局中处于弱势。话语权的缺失,与亚洲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不匹配,与亚洲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匹配。”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在会议发言时表示,改变“亚洲音量”和“亚洲体量”失衡的现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亚洲,是亚洲媒体的责任,也是世界对亚洲的期待。

  何平说,新华社秉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闻理念,不断加强与亚洲等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已建立起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机制、“一带一路”经济信息联盟、世界媒体峰会等机制。在新媒体异军突起的时代,新华社愿同各国媒体一道,共同进行媒体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规律的探索,以更多既可读、可听、可看又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融媒体报道,向世界呈现一个多姿多彩、团结和睦、发展进步的亚洲。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沙夫格特·贾利勒认为,媒体要担当宣传“一带一路”精髓和精神的桥梁纽带。巴基斯坦媒体以其真实视角,助力巴中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有必要加强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本昭·皮吉表示,在当今这样一个不断开放、合作不断加强的全球化时代,各国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媒体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老挝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国家,随着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合作不断深入,老挝的报纸、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媒体都与中国在相关领域进行了合作。这些合作正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得到更全面、更深入的发展。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洲媒体是国际舆论舞台上举足轻重的生力军。中国发展新时代,将为亚洲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必将为亚洲媒体合作开拓新空间。”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说,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大力加强交流,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合作新平台。在更加生动讲好亚洲故事的同时,更加自信地提升亚洲媒体的国际影响力,为亚洲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来自亚洲40个国家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