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最新日程出炉

发稿时间:2018-04-04 19:12:00 来源:海口日报 中国青年网

  DAY 1

  4月8日(星期日)

  07:00 - 22:00注册(培兰桥注册中心)

  13:30 - 14:30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新闻中心海鸥厅)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学术报告:论坛定位于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以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为宗旨。《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是论坛最重要的三大学术报告,将重点发布亚洲一体化进展、以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状况、亚洲国家竞争力排名等。

  发布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15:00 - 16:30 "新时代、新征程"座谈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启动仪式(BFA大酒店二层云亭)

  15:30 - 17:30媒体领袖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17:00 ? 18:00博鳌亚洲论坛本届咨询委员会会议(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18:30 - 19:30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和合作伙伴欢迎晚宴(仅限会员与合作伙伴)(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18:30 - 19:30自助晚餐

  19:45 - 21:15青年领袖圆桌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记者李斯璇

  DAY 2

  4月9日(星期一)

  09:00 - 10:15分论坛未来的交通

  -交通的快捷、便利正以超越想象的速度改善人们的生活。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哪些最具前景的技术突破和新的交通方式?

  - 2030年起,印度将禁售传统燃油汽车,全面转向电动汽车;中国已启动传统燃油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并以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线。电动汽车是否代表了汽车的未来?

  -无人驾驶、无人机的商用、载人前景

  -随着高铁的大规模应用,铁路的速度和便利性已今非昔比。更具革命性的超级环、4000公里/小时高速飞行列车已在研制之中。"大象起舞"的铁路,究竟可以有多快?

  -交通的智能:智能城市与智能交通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

  讨论嘉宾

  - BlackBerry董事局行政主席、CEO程守宗

  -韩国现代汽车副会长郑义宣

  - Byton汽车总裁、联合创始人Daniel Kirchert

  -日本邮船会长工藤泰三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

  -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张跃

  09:00 - 10:15分论坛政商关系的"亲"与"清"

  -旧的、边界不清的政商关系存在哪些问题和消极面?

  -什么样的政商关系才算既"亲"又"清"?

  -从政府角度,如何做到与企业既"亲"又"清"?

  -从企业角度,如何做到与政府官员既"亲"又"清"?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

  -富邦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蔡明忠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

  -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

  09:00 - 10:15分论坛亚洲经济预测

  -由全球贸易复苏和中国强劲增长带动的亚洲经济回暖,具有多大的可持续性?

  -短期经济前景的好转,是否会冲淡结构性改革的迫切和必要性?

  -中国、日本、印度、东盟的经济前景

  -可能打断亚洲经济好转势头的风险有哪些?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Sanjaya Baru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日本银行前行长白川方明

  09:00 - 10:15分论坛合作的新时代: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

  09:00 - 10:30 CEO圆桌跨国公司投资新趋势(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仅限受邀代表)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和市场战略正在发生哪些趋势性的变化?变化背后的因素和考虑是什么?

  -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被认为是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投资的最重要举措。目前还在自贸区小范围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其全面推广的前景如何?

  -跨国公司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外资政策有哪些建议?

  特邀嘉宾-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09:00 - 10:00博鳌亚洲论坛本届理事会会议(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10:00 -10:30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10:30 - 11:00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会议(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11:15 - 11:45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咨询委员会会议(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10:15 - 10:45茶歇

  10:45 - 12:00分论坛未来的生产

  - 20年后的工厂与今天有怎样的不同?

  -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在多大程度上对人工和就业构成挑战?特别是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会造成大面积失业吗?

  -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解决失业问题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

  -饱受高人工成本困扰的发达国家能否因此重振制造业?

  -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Richard Edmondson BAILEY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

  -默克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fan OSHMANN

  -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udolf STAUDIGL

  10:45 - 12:00分论坛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

  -有观点认为,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陆续收紧,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最大风险。一方面,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抽离,令这些国家的货币和股市面临阶段性的调整压力。另一方面,在发达经济体持续去杠杆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总债务却持续攀升;全球融资成本尤其是以美元举债的成本上升,新兴经济体的外债负担、总体债务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这一最大风险?

  -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发达经济体吸引制造业回流,在全球化红利减少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动力从哪里来?

  主持人-华尔街日报高级记者、专栏作家Andrew BROWNE

  - Investcorp执行董事长Mohammed Bin Mahfoodh Al Ardhi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主席Hans-Paul B?rkner

  -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署主席Thomas LEMBONG

  -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Santiago Levy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10:45 - 12:00分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

  -乡村衰退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无论是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还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等落后地区,城市与乡村的差距正在扩大,"城进村衰"趋势不容忽视。

  -城镇化的急速推进,对乡村社会结构、乡村经济、乡村环境有哪些负面的影响?

  -新型城镇化应如何应对乡村病?

  -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切入点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RARD)主任刘彦随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

  - Aditya Birla Group高级总裁、首席经济学家Ajit Ranade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温铁军

  10:45 - 12:15 CEO圆桌"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仅限受邀代表)

  -邀请中欧班列、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欣克利角、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等"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和企业,介绍"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与企业家分享参与"一带一路"的心得体会。

  -巴基斯坦能源部长Awais Ahmed Khan LEGHARI

  -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

  -柬埔寨政府顾问、前入世谈判代表Sok Siphana

  -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

  12:00 - 13:15自助午餐(BFA大酒店一层亚细亚、怡景西餐厅)

  13:30 - 14:45分论坛新一轮技术革命

  -经济学者一般认为,每一个大的经济周期,从根本上都是由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所造就、所推动。全球经济此次复苏已近十年,但其是否足够强劲、持久,仍难以断言。

  -需要怎样的技术进步、突破、革命,才能给世界经济带来可持续的经济繁荣和新的经济周期?

  -近年来,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哪些技术具有革命性的潜质?

  主持人

  - BBC世界新闻台亚洲财经记者Karishma VASWANI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Francis GURRY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以色列ICQ投资人Yossi VARDI

  -维信诺首席专家张德强

  -百度总裁张亚勤

  13:30 - 14:45分论坛从"大"到"伟大":企业的蜕变

  -多元化、兼并收购、做大规模,甚至跻身世界500强,一度是众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梦想和成功标准。他们也很难理解IBM当年卖掉PC业务、索尼等日本家电巨头将利润率低的电视、手机等业务一一剥离。在血气方刚的中国企业看来,减肥,只不过是日暮西山、难以为继的遁辞。

  -要规模,还是要利润?是做大,还是做强、做优?在中国经济从规模向质量转型的今天,作为经济微观个体的中国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和选择自己的方向。

  主持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

  -罗兰贝格首席执行官Charles-Edouard BOUEE

  -黑石集团主席、CEO Stephen Schwarzman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王中磊

  - 58集团CEO姚劲波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

  13:30 - 14:45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

  -湾区经济是世界经济版图的新亮点。以东京、纽约、旧金山三大湾区为代表,湾区经济带既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又是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中国的湾区经济带,最具潜力者莫过于粤港澳大湾区。

  -湾区经济有哪些特征和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又具有哪些自身的独特优势?未来定位是什么?

  -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格局,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最大的难点和痛点所在。大湾区有效"融合",如何克服这些难点?

  主持人-冯氏集团主席、国际商会前主席冯国经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南丰集团CEO、香港前财政司长梁锦松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13:30 - 14:45电视辩论龙象共舞:中印经济合作的潜力

  -中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速最快的两大经济体,同处亚洲,同属新兴经济体,合作共赢的空间远大于分歧与摩擦。从长远和两国的潜力看,龙象共舞,对亚洲和世界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从短期看,中印经济合作可以在哪些领域率先展开并早期收获?

  -从中长期看,中印经济合作有哪些可为的空间?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

  -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Ratan TATA

  13:30 - 15:30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13:30 - 15:00 CEO圆桌能源资源:"一带一路"的新丝绸(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仅限受邀代表)

  -与基础设施一样,能源资源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一带一路"在能源资源方面有着怎样的愿景、规划和行动方案?为能源资源企业提供了哪些新的机遇?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既有能源资源生产国,也有消费国。以合作共赢为基调的"一带一路",能否推动建立一种新型的能源资源伙伴关系?

  讨论嘉宾-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14:45 - 15:15茶歇

  15:15 - 16:30分论坛未来的通信

  -在可预见的将来,最有前景的通信技术和方式有哪些?

  - 2019年前后,5G将进入商用阶段。与4G相比,5G网格在哪些方面有迭代性的进步?

  - 3G、4G的广泛商用,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继之以一个又一个的移动互联网"风口"。5G的商用化,是否意味着"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将成为现实,会催生哪些新的"风口"?

  -安全和保密性能更好的量子通信,是否有大规模商用的前景?

  -威盛电子董事长陈文琦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

  -爱立信董事长Leif JOHANSSON

  -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

  13:30 - 14:45分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

  -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TPP余下11个签字国知难而行。淡化的TPP11在自由化水平上有哪些变化?

  -涵盖范围更广、照顾亚洲经济多样性的RCEP谈判取得重要突破。RCEP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原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贸易与投资具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长期以来,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思路更多是"就亚洲谈亚洲"。涵盖亚洲、欧洲的"一带一路",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提供了一条不局限于亚洲、跳出亚洲的思路。"一带一路",能否成为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外力"?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

  -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

  -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

  15:15 - 16:30分论坛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

  - G20杭州峰会通过《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何以成为G2o主要议题,并被列为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药方之一?

  -数字经济是否简单等同于互联网经济?

  - "虚拟"的数字经济如何改变"实体"的传统产业?

  -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经济将把哪些产业推上"风口"?

  - Sony执行副总裁Jeffery Godsick

  - 《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Kevin KELLY

  - Beyond Imagination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Harry Thomas KLOOR

  -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Inc)执行副总裁Ted Schilowitz

  15:15 - 16:45 CEO圆桌重振企业家的"精、气、神"(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仅限受邀代表)

  -中国政府首次发文倡导企业家精神,向企业家发出了什么信号?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提出倡导企业家精神?

  -中国政府倡导的企业家精神,其核心内涵是什么?鼓励和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的养成,需要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氛围?

  15:15 - 17:15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BFA大酒店二层云亭)

  16:30 - 17:00茶歇

  17: 00- 18:15分论坛"千年大计"之雄安

  -雄安被认为是千年大计。这四个字,蕴含了哪些深层次的意味?

  -雄安新区的设计,是为了集中承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具体指哪些方面?

  -雄安新区的建设,要体现哪些新的发展理念?

  -雄安新区对河北、对京津冀、对全国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主持人-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

  17: 00- 18:15分论坛:物流的变革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CEO Alpysbayev

  - PSA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

  - DP World全球主席Sultan Ahmed Bin Sulayem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董事长王民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CEO Darren W. Woods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

  -海尔集团总经理周云杰

  17: 00- 18:15电视辩论海外投资:回归审慎和理性

  - 2016年,中国非金融类海外投资高达1700亿美元。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建厂、兼并收购,本无可厚非,也为国家政策所鼓励。但是,非理性的海外投资,比如大额非主业、不真实、不规范的投资行为却值得警惕。

  -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海外投资的政策,基本考虑是什么?什么样的海外投资受到鼓励?哪些需要谨慎?

  -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迹象之一,是欧美发达国家加强对中国等新兴投资大国海外投资的限制和审查,尤其是兼并、收购。如何应对?

  -有观点认为,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海外投资对企业有利,对国家则未必,尤其是制造业外迁,企业虽然因此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但却带走了就业、税收和GDP,造成经济空心化,这也是欧美等发达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根源之一。作为新兴投资大国,中国对企业走出去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主持人-第一财经CEO周健工

  -地中海俱乐部总裁Henri Giscard d'Estaing

  -泰丰资本CEO Andrew GECZY

  -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

  -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名誉顾问、前会长氏家纯一

  18:30 - 19:30欢迎晚餐(国际会议中心二层BFA主会场)(仅限受邀代表)

  18:30 - 19:30自助晚餐(亚细亚、怡景西餐厅、聚贤阁中餐厅)

  19:30 - 21:30体育之夜体育产业进化论

  19:30 - 21:30文化之夜中国人文历史中的开放精神(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DAY 3

  4月10日(星期二)

  上午开幕式(国际会议中心二层BFA主会场)

  主持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演讲嘉宾

  -亚洲和世界各国领导人

  12:15 - 13:45主题午餐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午餐会(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12:15 - 13:45自助午餐(BFA大酒店一层亚细亚、怡景西餐厅、聚贤阁中餐厅;东屿岛大酒店莳味坪)

  14:00 - 15:15分论坛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

  -有观点认为,全球化已进入"下半场",全球化红利退潮,曾经的拥趸者或裹足不前,或内顾倒退。贸易摩擦、贸易战、货币战风险加大,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全球化进入下半场,风险明显大于机遇。

  -下半场,需要换个打法。这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的"一带一路",能否解决分配不均、贫富差距等全球化的负面效应?

  主持人- Bloomberg主编John MICKLETHWAIT

  -亚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

  -奥地利外交部长Karin KNEISSL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14:00 - 15:15电视辩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是在封闭中进行,而是与时俱进、与世界俱进,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与全球化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结果。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怎样改变了中国,中国又怎样改变了世界?

  -澳大利亚前外长Bob CARR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14:00 - 15:15分论坛合作推进2030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政府、企业、学界如何为构建繁荣、包容、可持续的世界,协调合作推动2030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如何整合社会、经济、环境等各领域的公共政策而形成相互协调和高效运行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政策?

  -在全球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意味着12万亿美元的市场投入,企业界如何抓住这一巨大商机而同时担当社会责任?

  -如何充分利用科技创新给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巨大和潜在机遇,同时应对某些不利的社会效应?

  -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开放和包容性国际合作平台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持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中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山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

  14:00 - 15:30 CEO圆桌"一带一路":人民币的作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仅限受邀代表)

  -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哪些新的契机?

  14:00 - 15:30 CEO圆桌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仅限受邀代表)

  -有观点认为,新型大国关系应主要表现在大国关系的韧性上,尽管存在诸多分歧,但依然能求得共识;局部性竞争是常态,但全局性合作是主旋律。韧性,就是不会因分歧、摩擦、矛盾,使两国关系偏离合作的轨道。

  -中美经贸关系面临哪些短期风险?

  -在中美贸易争端、相互开放等问题上,如何体现韧性的精神?

  15:15 - 15:45茶歇

  15:45 - 17:00分论坛再谈区块链

  -各国监管层对虚拟货币的认知不同,也就产生了不同的监管思路和实践。较为严厉的做法,是打击和挤压其中的炒作、投机、欺诈成分。最具代表性的,是对所谓ICO的严监管。

  -挤除了泡沫,能否让其背后的区块链理念更加理性地浮出水面?

  -区块链的理念有哪些不同于传统思维之处?能够解决传统金融的哪些痛点?

  -推而广之,区块链理念在金融之外的行业是否有应用价值?

  主持人-德勤区块链中国发起人秦谊

  -迅雷集团CEO陈磊

  -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

  - Visa副董事长Mary Ellen Richey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

  15:45 - 17:00分论坛日本经济

  -日本为应对通缩这一长达20年的痼疾,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有望走出通缩和通缩思维?

  -作为量宽时间最早、历时最长、力度最大的国家,日本的货币政策实践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与通缩一样,人口问题困扰日本多年。有观点认为,增加女性就业、提高女性就业的质量,是解决人口问题最现实、效力最大的良策。女性经济学,能够奏效吗?

  -匠人精神,是日本制造业的"魂"和竞争力根本。但也有观点认为,过犹不及。对匠人精神的过度执着,可能会忽略行业的方向性变革、牺牲对市场和顾客的敏感。日本制造业有哪些需要反思的地方?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相对于制造业,服务业成本高、劳动生产率低,是各国通病。日本服务业该如何应对?

  主持人- 《秦朔朋友圈》总编辑秦朔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研究主任Kent E. CALDER

  -标普首席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

  -日本国会议员Satsuki KATAYAM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日本Orix集团资深董事长宫内义彦

  15:45 - 17:00分论坛金融的风险:"黑天鹅"与"灰犀牛"

  -全球经济转暖,对金融业的改革并非好事。好看的经济数据和乐观的市场情绪,会掩盖原已暴露的金融痼疾、淡化改革的迫切与必要性。如何评估全球金融业的风险状况?在经济上升期,金融改革和去风险的动力来自于哪?谁来操刀?

  -次贷危机后,美国采取了大力度的金融监管措施。如何看待这些监管措施的作用?特朗普提出金融去监管,是出于什么考虑?

  -金融"去杠杆"、"防风险",与楼市去库存、工业去产能并列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中国金融业有哪些风险要"防",尤其是系统性风险?什么样的杠杆要"去"?需要在监管思路和体制上进行哪些改革?

  主持人-澳新银行高级董事总经理Warwick SMITH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

  -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岩田一政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阿斯塔纳金融中心主席、哈萨克中央银行原行长Kairat KELIMBETOV

  15:45 - 17:15教育圆桌亚洲大学的崛起(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未来10-20年内,全球4个最大的经济体中有3个将在亚洲(中国、日本、印度)。素有重视教育之传统的亚洲国家与地区,在经济发展起来后,纷纷投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在全球经济重点逐渐东移的背景下,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能否跟上经济东移的步调?

  -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可以从英、德、美国等教育强国借鉴哪些经验?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何避免大学的同质化?亚洲智慧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全球胜任力、创新、可持续发展人才的培养

  主持人-凤凰卫视主持人陈鲁豫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15:45 - 17:15 CEO圆桌互联网的未来(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仅限受邀代表)

  15:45 - 17:15女性圆桌她力量:共建共享美好世界(BFA大酒店二层云亭)

  15:45 - 17:15 CEO圆桌"一带一路":健康医疗产业的机遇(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17:00 - 17:30茶歇

  17:30 - 18:45分论坛大宗商品"新周期"?

  -从2016年起的复苏,到2017年上半年的强劲行情,乐观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已经步入新的上升周期。

  -世界经济普遍回暖、特朗普万亿基建计划、以去产能为突出特征的中国供给侧改革、强力度的环保风暴,是否支撑这一判断?

  -美联储缩表、加息,主要央行相继收紧货币政策,如何影响大宗商品走势?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更加强化了吗?

  -如何避免因大宗商品行情"超前"、"透支",损害处于中下游的实体经济和消费?

  主持人-金融时报首席记者Henny Sender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澳大利亚FMG首席执行官Elizabeth Gaines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国文清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强

  -欧亚资源CEO Benedikt SOBOTKA

  - Xcoal创始人、CEO Ernie THRASHER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

  17:30 - 18:45分论坛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挑战

  -特朗普总统的目标,是将美国经济增速提至4%。从劳动生产率、人口、投资三个方面,美国经济具备4%持续增长的潜力吗?

  -减税计划能否起到经济学者所预期的作用?

  -美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与挑战

  -美国与全球化

  -美元、美联储与世界经济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Myron BRILLIANT

  - Plymouth Rock保险董事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Jim STONE

  - 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17:30 - 18:45分论坛共享经济:从"资本风口"到商业的本质

  -从居住、汽车、单车、联合办公到雨伞、充电宝、篮球、马扎、跑步仓、家居,共享经济的业态层出不穷,失败与成功兼而有之,真共享、伪共享兼而有之。共享经济的边界在哪里?底线在哪里?共享经济是否已经偏离了初衷和本义?

  -作为一种新事物,共享经济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商业的认知。它可以颠覆商业的本质和规律吗?

  -从资本的风口,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成功的共享经济案例有哪些经验可以"共享"给后来者?

  主持人-贝都因传播机构创始人路彬彬

  -小猪短租CEO、联合创始人陈驰

  -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OO吕刚

  -马来西亚Grab总裁Ming MAA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

  17:30 - 18:45电视辩论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

  - 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中国城镇化道路选择,经历了哪些认识上的变化和实践探索?为何最终选择了"城市群"模式?

  -全球和亚洲范围内,哪些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选择了"城市群"模式?有哪些经验、教训?

  -城市群模式,需要破除哪些认识和实践上的误区?在体制机制改革、精细规划、深度合作、环境保护、文化融合等方面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

  -山水文园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张晓梅

  -天津市副市长

  18:30 - 20:30 "博鳌之夜"主题晚宴暨文艺演出(国际会议中心BFA主会场)(仅限受邀代表)

  18:30 - 20:30自助晚餐(BFA大酒店一层亚细亚、怡景西餐厅)

  20:00 - 21:30 CEO圆桌中日企业家对话(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仅限受邀代表)

  DAY 4

  4月11日(星期三)

  09:00 - 10:15电视辩论国企改革:市场融合开放发展

  -十九大报告确定了新时代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方向、目标、要求,具体将从哪些方面予以落实?

  - "以管资本为主"对于国资监管层面、企业运行层面意味着有什么变化?是否更有利于国有企业成为独立市场主体?

  -当前推进混改的思路是怎样的?有哪些重点难点问题?外资企业的机会再哪里?

  -个别国家在外资准入时对国有企业给予"特殊照顾",是否会对国有企业国际化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如何化解这种疑虑?

  -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有其自身规律,但每个国家都会有独特之处。中国国资监管模式和国企改革路径,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09:00 - 10:15分论坛让人工智能"落地"

  -伴随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即"ABC时代"的到来,IT产业进入智能时代,而人工智能则成为整个智能时代的核心。

  -人工智能不是第一次成为热门。但历史上的热度,始终未能摆脱最终遇冷、无果而终的结局,而其失败之关键,在于未能落地,实现大规模商用。

  -本轮人工智能的热度空前,技术基础也远较此前厚实。但是,回到"落地"这个老难题,本轮人工智能可以不蹈历史的覆辙吗?

  主持人- aNewDomin.net联合创始人、美国畅销书作家Gina SMITH

  -台积电CEO刘德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大疆总裁罗镇华

  -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SHIM Eun Soo

  -搜狗CEO王小川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

  09:00 - 10:15分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

  -主要发达经济体正陆续退出扩张、回归货币政策的常态,全球流动性收紧。经济的表现和通胀压力是否支撑央行政策的这种方向性变化?还是出于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实际效果的不确定和对潜在风险的忧虑?

  -历史经验表明,货币政策收紧,往往伴随风险,时点、节奏、力度至为关键。这方面有哪些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之路该怎么走?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对新兴市场的外溢效应尤为明显。作为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共商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G20在货币政策协调上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 Bloomberg主编John MICKLETHWAIT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

  09:30 - 11:30两岸企业家圆桌(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09:30 - 11:30 CEO圆桌区块链:理念、技术与应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

  10:45 - 12:00分论坛减税:"抢跑"经济的竞争力

  -美国推出号称史上最大的减税计划,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15%;英国宣布,到2020年,企业所得税从20%降到17%。印度启动自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统一税制,改善投资环境。中国也在近些年通过简政放权和以营改增为首的减税降费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历史经验看,减税对一国经济的竞争力是否起到了经济学者预期的作用?

  -减税潮是否会导致新一轮全球投资争夺战?

  -抢跑全球竞争,吸引资本、企业和人才,除降低税率外,还可以进行哪些税制改革?

  主持人-彭博电视记者Stephen ENGLE

  -巴基斯坦前总理Shaukat Aziz

  -德勤全球主席David CRUICKSHANK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兼财长Peter Costello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

  10:45 - 12:00分论坛互联网的"下半场"

  -有观点认为,在用户渗透率见顶、流量红利耗尽之后,互联网不可避免地进入需要精耕细作的"下半场"。在存量市场的格局下,存在三大趋势:第一,流量变贵,获客成本持续上升;第二,用户自觉性提升,"用户找产品"成为常态;第三,互联网企业向线下扩张,线上线下市场的界限日益模糊。

  -存量市场格局下,是否依然有增量的空间?

  -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本质,是"低成本规模获客+高效率持续变现"。随着下半场的来临,市场红利被消耗殆尽,低成本的规模获客已不现实。流量变现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存质量。

  -互联网企业做好迎接下半场的准备了吗?

  - LinkedIn联合创始人Allen BLUE

  -新浪董事长曹国伟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

  10:45 - 12:00分论坛新零售:新概念,还是新趋势?

  -电商时代的到来,是互联网技术将传统零售搬到线上,形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随着电商模式的成熟,电商购物同样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一些痛点和问题,无论是流量成长,还是存量用户的转化,都面临瓶颈。

  -马云提出,纯电商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而新零售时代,是通过新技术来改造传统电商,并形成另外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新零售,需要解决电商购物的哪些痛点?在技术应用、商业逻辑、用户体验等方面"新"在哪里?如何有别于传统零售?

  -新加坡凯德集团首席执行官Lim Ming Yan

  - 《21世界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

  12:15 - 13:15自助午餐(BFA大酒店一层亚细亚、怡景西餐厅)

  13:30 - 14:45分论坛政府与市场

  -所有的经济学理论,都试图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寻求适度的平衡。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都有着不同的故事、经验、教训

  -中国从完全的计划经济走到今天,市场已被定位为"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40年,由计划到市场,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扎扎实实的实践,探索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政府作用的度,有哪些中国经验可以分享?

  -中国改革的"上半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被世界公认为"中国崛起"或"中国奇迹"。下半场,用中国领导人的话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下半场遇到的是什么样的深水区?要解决哪些硬骨头?需要什么样的新打法?

  主持人-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

  -欧洲智囊团(Notre Europe)荣誉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

  13:30 - 14:45分论坛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

  -盖茨说,如果银行不改变,就会成为21世纪行将灭亡的恐龙。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去改变银行。

  -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在中国的迅猛发展,步伐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也领先于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传统金融不仅感受到巨大的冲击,更有观点认为,Fintech代表了金融业的未来。

  -经历了所谓野蛮生长,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生态?

  -鲶鱼效应下,传统金融正在做出哪些改变?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角力,最终是否会象电商与线下实体融合为新零售一样,融合为一种全新的金融?

  主持人-向上金服CEO袁成龙

  -众安保险CEO陈劲

  -中国互联网协会会长李东荣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 Paypal高级副总裁Franz PAASCHE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Enzo QUATTROCIOCCHE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

  -英国保诚CEO Mike Wells

  13:30 - 14:45分论坛民办教育新政

  - 2017年9月1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民办教育"非营利性"、"营利性"分类管理也拉开了序幕。

  -民办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在经费上的"拾遗补缺",否则发达国家就不需要私立教育了。它的意义,在于通过教育体制的多样化,形成教育模式的多样化、形成学校的不同特色,在于竞争以提高学校的活力,从而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益。

  -教育是一项社会事业,不是一项产业。教育的民营化,界限在哪里?尺度该如何把握?

  -公立教育的责任

  -从政策上,如何把握公立和民营的平衡?

  主持人-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

  -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

  -印度孟买理工学院校长Devang Vipin KHAKHAR

  - 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

  -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帆

  13:30 - 15:00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圆桌(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14:00 - 17:00 CEO圆桌中澳商领对话(BFA大酒店二层云亭)

  15:15 - 16:30分论坛资本市场改革的"四梁八柱"

  -监管层强调,资本市场要进行"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的"四梁八柱",具体指哪些方面?

  - A 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认为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具有怎样的短期和长期意义?

  -两年多的修复与净化,资本市场的生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如何应对黑天鹅、灰犀牛?

  主持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

  -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CEO Ian Johnston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荣誉主席Leo Melamed

  -悉尼证券交易所CEO Tony Sacre

  -日本金融厅总务企划局参事官(国际担当)柴田聪

  -永丰金融控股董事长翁文琪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15:15 - 16:30分论坛楼市:这次真的不一样

  -中国的房价已连续20年挑战经济学家的智慧和决策层的决心。当中国决策层以最明晰的语言昭告楼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市场听懂了吗?听进去了吗?

  -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是各方长久以来的呼吁和期盼。这一次,管理层会有哪些新招?

  -中国经济近20年的狂飙突进,房地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管理层的楼市思路重新回归房子的居住属性,楼市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会重新定义吗?

  主持人-第一财经主持人张媛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美国Lennar国际总裁Chris MARLIN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15:15 - 16:30分论坛宗教领袖对话:行愿大千心手相连

  -印顺法师

  -张高澄道长

  -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主席盖努特金

  -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

  15:15 - 16:30分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泛南海经济合作

  16:45 - 17:30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新闻中心海鸥厅)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