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引——代表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18-03-17 10: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经济日报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驾驭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团组参加讨论、审议,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并就当前经济领域重点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内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内涵不断丰富,实践不断深入。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关于经济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系统梳理,并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就相关话题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高质量发展

  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要求,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使我们更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党委书记陈继壮:继续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目标,坚持加大创新投入,加快质量升级,提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精尖的有效供给。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要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考虑海洋经济发展规模、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平衡度,促进海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我们应积极推动在我国设立国际性研究机构,主动参与国际科学合作组织,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上一个新水平。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补足基础设施欠账,发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形成有竞争力的增长极。要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

  ——摘自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润安:国家应在煤化工产业绿色创新发展、高端化发展上加大支持力度。搭建产业融合平台,改变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对立竞争的局面,促进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建材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建成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原标题: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引——代表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