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喝酒之前先签字画押 就能放心喝不担责?

发稿时间:2018-03-14 06:29:00 来源: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喝酒免责承诺书引发网友热议

  

  承诺书中有36个人分别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摁了红手印。不过如果仔细看这份承诺书的笔迹,30多个签名大多出自同一个人。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虽然这份承诺书的真假还有待考证,但类似聚会前参与者签名摁手印的“承诺书”“免责书”还真不少。

  有网友说,有了这道程序就可以放心喝酒了,但也有人提出疑问,如果真的喝酒出事,家属会放弃追究吗?

  酒后驾车出事故 同饮者被判赔偿

  据调查,因喝酒出事,同饮者被判担责的新闻屡见不鲜。

  去年7月,家住密云太师屯的蔡某参加朋友项某的生日聚会时饮酒,后蔡某自行驾车回家,途中与一重型货车相撞,当场死亡。

  经鉴定,蔡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70.7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经密云公安分局交通大队认定,重型货车驾驶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蔡某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得知,和蔡某一同饮酒的朋友知道他酒后驾车,最终判决知情的同饮者承担40%的民事责任。

  其实早在2011年,太原就曾出现过类似案例。家住万柏林区的翟某与三个朋友一起喝酒。当晚,翟某便因酒后呕吐物导致吸入性窒息。事后,死者父母将同饮者告上法庭,太原市万柏林区法院判决,3名同饮者赔偿损失5000元到8000元不等。

  即使签了承诺书 存在过错也不能免责

  对于网上热传的“喝酒免责承诺书”,张建华认为,这样的免责承诺书应当是无效的。从《合同法》的角度而言,对于酒后可能发生的人身及财产损害的免责约定,存在无效的可能,所以免责承诺并不能发生免责的效力;对酒后可能发生的自身及他人人身及财产损害,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依旧需要承担侵权责任,因为侵权后果与饮酒以及相关行为依法存在因果关系。

  张建华表示,从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形成的生效判例来看,对于同饮者的注意义务及相关法律责任,并不能因为这样的口头或书面免责声明而免除,所以“喝酒免责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成为同饮者及相关主体免责文书。

  因此,就算签了醉酒免责条款,如果一起喝酒的人酒后遭受损伤或者死亡,共同饮酒人存在过错的,仍然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并不能免责。

  聚会喝酒 这4种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参加聚会时,如果饮酒出事,有4种行为同桌饮酒者需承担法律责任:

  1、强迫性劝酒,比如用“不喝不够朋友”等语言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

  2、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比如明知对方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

  3、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回去,如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

  4、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本报记者 杨晶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