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刘佳宇:我会一直滑到老

发稿时间:2018-02-14 14:56:00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89.75分,看到这一比分的刘佳宇调皮地吐了吐舌头。“就是要享受比赛。”她说,“面对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场地,这么多朋友和媒体支持,我滑得非常开心。”这是在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刘佳宇第二跳成绩出来后的真实心情。据此她拿下了中国单板滑雪的首枚奖牌,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历史。这一天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我做到了!”刘佳宇说,“所以我给自己打100分!”

  成熟都在低谷时

  刘佳宇的名字已经不是第一次和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联系在一起了。

  2007年1月30日吉林北大湖,本报记者曾亲眼目睹当时不足15岁的刘佳宇,在亚冬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拿下中国该项目首枚亚运会奖牌。当时获得前两名的日本选手,在刘佳宇眼中还那么遥不可及。可短短两年后,这位黑龙江姑娘就在韩国横城郡举行的单板滑雪世锦赛上,拿下了该项目的世界冠军,那也是中国单板滑雪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可也在那一年,她在一次训练中肩关节脱臼,这让她在随后8年里经历了起起伏伏。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后,她的肩关节经历了3次手术。运动成绩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伤痛消磨着她的志气。“那么多的伤病,离开,回来,再离开,再回来。”她回忆那时的自己,“我觉得现在的心态就来自我当初的一个决定,那就是我喜欢它,我就是要参赛,哪怕最后失败了,我也认。”

  平昌冬奥会是刘佳宇的第三届奥运会。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第四名,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第九名,外人看到的是她的成绩,而她经历的却是一个内心成熟的过程。“第三届奥运会了,自己当然更成熟了,对我想要的东西和从事的项目更了解了。”刘佳宇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也对自己更有信心。”

  挑战自己最重要

  没人怀疑刘佳宇的天赋,少年成名的她,从2007年亚冬会一战成名起,她就给人留下了“飞得高,动作飘”的印象。如今单板滑雪女子项目的最高难度动作1080度转体,她也能够完成。但奥运赛场上最不缺少的就是有天赋的人,诚如刘佳宇所言,能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队员们都很出色,外国姑娘们也很出色。那么问题来了,在一群出色的人之中,该怎么把握自己?刘佳宇的回答很智慧。昨天决赛的3跳,她早早规划好了自己的比赛节奏。“我看了对手的发挥和裁判的打分方向,然后就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做,那就是以高度取胜。”她说,“我第一次做的动作是540度旋转;第二次是900度。”在这两滑之后,刘佳宇基本锁定了奖牌。“第三次当然要冲击金牌,于是我做了900度加1080度。”她说,“只是做1080落地时没站住,可我不后悔,我觉得一切都挺好。”在刘佳宇眼中,在平昌重要的不是拿不拿奖牌,也不是奖牌的颜色,而是挑战自己。“我想看看自己能达到怎样的高度。”最终的结果给了她一个非常好的回答,“结果比我预期的更好,毕竟现在参赛的运动员已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她说,“今天我能取得第二名是一个突破,算是我的梦想成真吧!”

  做好自己就可以

  很多人可能会问:刘佳宇真的能如此放得开吗?单板滑雪在她的心中到底处于怎样的一个位置呢?“对我而言,拿奖牌的确是我想要的,但我感觉最重要、我眼下最想传播的是,滑雪就是开心、就是快乐,它不像其他的竞技运动那样,只有冠军。”她说,“单板滑雪就和我现在的心情一样,我就是要做好我自己,成就成了,不成我也很开心。”

  抱着这样的想法,刘佳宇将夺取奥运会奖牌的个人目标,和自己通过多年参与、从事这项运动所感受到的责任结合在一起。“这种感觉对提高运动水平有很大帮助。”她说,“拿这枚奖牌一方面是为我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为这个项目的推广,因为这个项目真的能让人很开心,让人很阳光,而且它很时尚,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喜欢上它。”

  单板滑雪有自身特定的文化,它不仅仅是为了产生冠军,而是为了让观众兴奋、欣赏。“你是因为喜欢它才从事,而不是因为教练让你练,或只为了好成绩而才练。”她说。

  我要一直滑到老

  刚刚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刘佳宇对这个运动的认识并非像今天这样。“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是特别喜欢这个项目,因为练得特别辛苦,那时还不了解这个项目。”聊到自己思想变化的过程时,刘佳宇说,“后来我学会了英文,并跟更多的朋友探讨滑雪文化的背景、历史,通过对这个项目更深入的了解,我才发现它的乐趣。在这些人中既有国内的好友,也有国外的专业滑手,甚至也有赞助商,交流让我在这个项目中找到了成就感,学会了如何体现出我的个人价值,所以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它,已经完全陷进去了。“刘佳宇的这番话,让人想起了在夏奥会上为中国帆船实现了金牌零突破的知名运动员徐莉佳。这两人无论是经历还是体会上,都有诸多相似之处。她们对于奥运会参赛感受的表态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昨天,实现了个人突破,树立了中国单板滑雪又一座里程碑的刘佳宇,并没有急于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到了2022年再说吧!”她笑笑说,“但我会一直滑到老,直到我滑不动的那一天,原因很简单,因为单板滑雪已是我的最爱!”

  (本报今晨平昌专电)特派记者袁虹衡李远飞孔宁J131J087本报记者刘平摄J163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