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杨长风:"北斗"已走入千家万户

发稿时间:2018-02-14 05:59:00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0日晚,西昌卫星发射场指挥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接受家乡媒体记者专访。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是从益阳南县走出去的湖南骄傲。在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第三次发射之际,他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坐镇指挥。

  2月10日晚,西昌卫星发射场指挥室里,杨长风接受了家乡媒体的专访。短短十几分钟里,他畅谈了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工程的宏伟规划,并高度评价了湖南智慧的贡献,对长沙打造“北斗之城”也提出了具体建议。

  杨长风说,北斗系统为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和大众百姓实际已和北斗结缘,包括智能手机、共享单车等都已使用北斗系统,可以说走入了千家万户。现在使用的北斗系统还是北斗二号工程,这次发射是北斗三号工程全球系统的第三次组网发射,是整个北斗三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好比房子里的一根主梁。到今年底,北斗三号工程要完成18颗组网卫星的发射,共同组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到2020年,北斗三号工程要实现30余颗组网卫星的发射,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今年是北斗三号工程实现全球组网的关键一年,也是高密度发射的关键一年,还有6次发射任务,要求颗颗卫星正常,每次发射圆满成功。”杨长风坦陈压力很大,这是实现强国梦、航天梦的重要使命所在。

  北斗三号工程的团队中,有多少湖南元素?杨长风笑着说,湖南人肯定不少。“国防科技大学为北斗全球系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研制队伍的重要力量,在全球组网方案设计、星间链路方案设计、关键有效载荷、模拟仿真系统等核心技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相信,在北斗三号工程的建设中,国防科技大学还将继续在思想、观念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其计算机、电子工程等专业有很强实力。

  长沙提出打造“北斗第一城”,杨长风认为关键要在融合上下功夫。“首先是网络融合,把北斗系统和通信系统、万物万联系统、互联网充分融合,北斗才有生命力,可以为产业链形成很多应用系统。其次要把北斗系统和大数据进行结合,实现数据充分融合,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把北斗应用做好。”杨长风说,还要将导航定位、通信、地理信息等技术融合,各种数据同时融入使用,使北斗系统得到大范围普及推广,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最终形成有效的产业链,面向智慧长沙作出贡献。他建议,长沙可充分发挥国防科技大学和本省技术力量的优势。

  离开家乡多年,杨长风上一次回乡还是2016年。那是参加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回了一趟老家,到父母坟上祭拜。”杨长风说,今年春节不回湖南,发射完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过完春节就要来西昌,3月份又有发射任务。

  采访结束时,杨长风托记者向家乡父老拜个早年:“祝新春佳节愉快!狗年大吉!”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