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句无心之言 揪出5名"蝇贪"

发稿时间:2018-02-14 05:5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唤起了我的回忆。

  2017年夏天,我带领纪委工作组对郑集镇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在王洲村村口,听说市里干部来检查,村民们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我家以前是危房,领到了6000元补贴。”“打到我的‘一卡通’了,村干部还来拍了照。”“有没有补贴都是干部说了算!交了钱才让盖房……”

  建房还需交钱?!群众一句无心的话引起我的警觉。

  “交给谁了?交了多少?”当我再仔细询问时,村民们却闭口不谈了。细想群众躲闪的眼神,再看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房,我感觉光鲜房屋的背后可能藏有“猫腻”。

  在征得分管领导同意后,我们分两路进行调查:一路到镇政府调取资料,查看近三年来该村究竟有多少户领到了建房补贴;另一路到建房农户家中走访询问,重点关注村组干部有没有乱收费问题。

  领取危房改造资金的户数及金额很快查清,但是走访调查却陷入了僵局。

  很多建房户和村组干部沾亲带故,在我们走访时,他们顾虑重重,以下农田干活、要外出等各种理由推托应付,不愿与我们交谈,甚至大门紧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努力,该村3年来的38家建房户陆续被我们的真诚所打动,慢慢地讲出了实情:“给了2000,给到村书记手里……”“送了3000,有收据……”

  可钱在哪儿?我们把突破口放在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村农经站站长王某身上。

  王某在镇纪委谈话室见到我们时,脸上明显地露出不自然。

  “没有人收取建房费。我们村财务账都是镇上管,你们可以去查!”他强作镇静。几个小时过去了,王某都以“不清楚”“没听说”等搪塞我们。

  “你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入的党,党龄30多年了,老党员可都是百姓心目中公认的模范啊!”“你要对你说的每句话负责任。”一连串的谈话让王某开始冒汗,端水杯的手也开始轻颤。

  “你看看这些收条上是你的字迹吗?”关键时刻,我拿出了收集到的证据——群众交给我们的几张收据。

  王某一下子就瘫坐在凳子上。

  “是村书记杜某让我收的。存折由六组计生联络员孙某掌管,账放在六组小组长徐某手里……”

  锁定该村私设小金库的关键证据、人员时已经晚上7点。时间紧迫,我们连夜赶到徐某、孙某家里,拿到了小金库的账簿、存折。

  经核实,几年来,王洲村几名村组干部累计违规收取了30多家建房户的费用,除已经花销的,还剩下8万多元。最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5人均受到了严肃处理。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紧盯基层“蝇贪”,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涉黑“保护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余庆锋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城市纪委)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