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体验火车站长春运生活:一天3.6万步忙得不歇脚

发稿时间:2018-02-12 11:42:00 来源: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体验太原火车南站值班站长忙碌的春运生活

  一天3.6万步 服务起来不歇脚

闫毅在站台上等候为旅客服务。

  2月8日恰逢传统“小年”,越是临近过年,太原火车南站内越是人头攒动。早上6点多起床,简单洗漱,赶7点来到单位,换装、吃早餐、开早会、交接……按例走完一系列流程后,8时整,身着工作服的值班站长闫毅,手中拿着印有当日所有高速列车进出站信息的“太原南站春运一日一表”,快步走向岗位……

  值班站长的职责是负责当天车站所有工作,可以说是整个车站的“指挥中枢”,也是整个车站最为繁忙的角色。从售票厅到检票口,再到候车大厅,哪个环节出了状况,闫毅都会到现场去核实并协调处置。2月8日下午2时到6时,记者跟随闫毅一起,体验春运期间“美女站长”的忙碌。

  工作最大特点就是忙

  “您这趟车去16进站口候车”“吸烟室在二楼”“喂,保洁部吗,13B检票口反映有大摊污渍,需要打扫”……2月8日下午2时许,刚见到闫毅,她便给记者留下“说话像流水,源源不断”的深刻印象。

  大多数时候,闫毅都在候车大厅二楼正中的服务台。还未来得及采访,闫毅握在手里的对讲机突然响起:“2时15分有一趟车检票,需要协助。”闫毅立即起身从服务台走向五号检票口。检票口前,三个检票通道、三个自动通道、一个人工通道都挤满了人。

  “人工通道是给行李较多、携带幼儿和老人及行动不便的旅客准备的,请大家自觉排队。”看着眼前乱哄哄的队伍,闫毅在现场指挥起来。

闫毅为旅客解答疑问。

  检票、维持秩序……车站的每一位旅客都归心似箭,于是一些人忙中出错,排错队列的需要迅速引导,行李太多行动不便的需要帮助照看,带着小孩或老人的更是需要重点关注。

  让记者诧异的是,闫毅能够迅速在大军中一眼发现哪些旅客需要帮助,并正确引导他们走人工检票通道,记者也帮着在人群中寻找,但面对乌泱乌泱的排队大军,记者几分钟便感觉眼神恍惚,再加上候车大厅封闭闷热,脑袋嗡嗡作响。

  待检票大军离去后,面对记者的疑惑,闫毅说:“我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刚开始接触检票工作的时候,也一样。每天由于大厅封闭人又多,下班回到到家后,感觉脑子晕晕乎乎地疼,那个时候一句话也不想说,干得时间久了,曾经有一段时期,感觉自己快要抑郁了。”

  人多而又嘈杂的工作环境,决定了服务台值班人员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忙,看似只是“为旅客服务”这一个内容,但其中所涉及的事情都是琐碎且繁复的,改签、换乘、引导路线、提醒乘客都得操心。记者发现,每隔三五分钟,闫毅都会查看手机,原来,除了对讲机安排外,服务台的值班人员建起了一个微信群,用来安排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具体工作,还有在发生一些突发状况的时候进行临时人员调度。

  服务起来细致耐心

  “把你们当班的喊来”,服务台前,一位身穿黑色棉服的中年女士面颊带泪,情绪激动地握着一张票,闫毅赶紧上前问询情况。原来,这位女士没有赶上去沈阳的火车,当日其余去往沈阳的车票也都已售罄,“您赶紧去楼下售票处询问还有没有去往沈阳附近其他车站的车票,时间紧迫,下一秒这些车票可能就没有了,您平复一下心情,要抓紧。”闫毅一边思索着解决办法,一边安抚着女士的情绪。

  刚劝走女士,闫毅又接起了失主前来认领失物的电话;挂断电话,又赶紧给因老人离世而陷入悲伤的一家三口办理改签;帮一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大爷找来了轮椅……

  忙忙碌碌中,将近下午四点,手里紧握的对讲机又传来消息,晚点的列车即将进站,需要闫毅到六号进站口做引导工作,眼看着旅客即将下车,闫毅知道,一旦出现前一趟车晚点的情况,需要换乘的旅客都是心急如焚,生怕错过下一班车。为了让晚点旅客以最快速度坐上车,闫毅索性下站台接人。

  一下午跟着闫毅来回穿梭,记者已出了一身汗,从室温十几摄氏度的候车大厅跑着穿过整个大厅,一出检票口,一声响亮的喷嚏瞬间吓了闫毅一跳。“你快回去吧,外边太冷了。”“没事,你能干了我也肯定能行。”记者硬撑着跑起来。从站台空旷到人潮拥挤,再到旅客四处散去,全程近二十分钟,每每有旅客上前询问换乘的情况,闫毅都一一查看车票指明方向和路线。寒风肆虐,闫毅的脸已冻得通红。“只要工作需要,坚挺的制服下面是火热的心。”闫毅俏皮地笑着说。

  闫毅所管辖的范围主要在候车大厅里,包括活动场地、订餐配送、爱心站点、热水点等在内的每一个角落都需要她了解情况,从而确保整个候车大厅后勤服务有序进行,正如闫毅所说,“做的就是服务工作,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就只有四个字:细致耐心”。

  车站每个地方都得检点到

  每次检票前前后后都得半个小时,闫毅每隔三五分钟,就会敲敲背,捶捶腰。“每天站着工作这么长时间,上午的时候还是‘电动小马达’,下午就急需‘蓄电’了。”返回服务台的过程中,略显疲惫的闫毅看见旁边订餐配送处只有一位女同志值班,又专程过去询问近期的配送情况和值班情况,叮嘱春运期间一定要做好保障。

  随后,记者又跟着闫毅几乎跑遍了整个候车大厅的每一个角落,“车站大但每个地方都得检点到,作为值班站长,得时不时过来看一下情况,保证各自运行顺畅,尽可能地满足旅客的一切需求。”

  回到服务台的时候已经将近下午五点半了,闫毅松口气,一天的工作基本结束。谁知,刚坐定,一位独自带着宝宝的母亲提着大包小包走来,离老远就喊道:“孩子急需换尿不湿,能帮忙看看行李吗?”没等年轻妈妈走到台前,闫毅已经起身出去帮着接东西了。记者赶紧从闫毅手中接过行李,她转头给了记者一个歉意的微笑,便带着妈妈和孩子往“婷婷爱心服务区”走,边走边聊天。原来她的孩子快一岁了,老公在外地出差,回不来,她带着孩子先回老家。闫毅一直陪着小孩子,安抚他的小情绪,记者也帮着准备干湿纸巾,逗孩子玩儿。

  回服务台的路上,闫毅似乎被之前的场景所触动,情绪低落。“我孩子八岁,今年过年和前两年一样,也是在网上给孩子买的新衣服,好像自从三年前当上值班站长,过年就再没陪家人逛过街。”说起家庭,闫毅苦笑着告诉记者,老公不大理解,孩子却以妈妈为豪。

  下午6时许,闫毅准备下班,手机里微信朋友圈点赞声响起,点开微信运动,显示她当日已走了36215步。

  本报记者 赵德伟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