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采煤沉陷区新“垦荒”——山西盂县全域旅游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2-04 09:55:10 来源: 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采煤沉陷区新“垦荒”

  ——山西盂县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游客的热情。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藏山景区,一卡通带来的便捷,让来自天津的程先生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

  盂县是山西典型的资源富集区,煤炭曾占到工业经济的80%。“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受前几年煤炭市场影响,让盂县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而另一方面,盂县境内群山耸立、风光秀美,拥有雁子崖、龙台山、滹沱河等自然景观,还有藏山赵氏孤儿、大汖古村的故事等丰厚的历史底蕴。

  面对发展困境,盂县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扶持,提出“打造太行山旅游示范县”的新目标。“一年搞规划、二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盂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这样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思路,重点打造以藏山、水神山为核心的人文景观旅游群,以大汖温泉、龙台山、滹沱河为核心的梁家寨旅游特色小镇,以雁子崖、尖山为核心的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的“三大区域”。由此,盂县旅游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旅游+”让盂县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旅游业与农业结合,提高了农业产品的附加值;与工业结合,促进了工业转型;与文化结合,促进了传统文化传承,繁荣了文化市场;与体育结合,拓展了体育项目的群众基础,延长了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正在为各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华北奕丰生态园是盂县石店煤业公司转型发展的尝试,由“黑色”转“绿色”,跨出了国有煤企转型的第一步。目前建成的项目有圣仙乐生态酒店、花卉智能温室、自由滑草场、植物迷宫、采摘园等。去年国庆假期,华北奕丰生态园推出了首届忠义文化彩灯美食节,并引进四川自贡非遗文化彩灯展、台湾美食餐饮和马戏表演项目,8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收入500多万元。而游客们谁能想到,如此美丽的地方在几年前竟然是荒草遍地的采煤沉陷区。

  去年国庆节前,大汖古村在提质升级后,以崭新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走大汖古道,慢步健身,领略自然山水风光,体验千年古村民居建筑风貌,品味山村的山肴野味,感受古文化的神奇魅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仙人乡垴上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火了!说起去年“十一”黄金周的情形,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兵笑得合不拢嘴。游客之多大大超出他的预料。垴上村金秋红薯节推出亲手挖红薯、品尝红薯宴、爬山赏红叶、看乡村特色文娱表演的“体验最美乡情”活动。仙人红薯成了游客朋友圈中的主角,“没想到会这么火爆。”郭海兵感叹,来的游客哪位不买上十斤八斤的红薯,让村民们着实小赚了一把。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盂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旅游为广大游客所知,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了美好体验。去年农历二月初二,盂县举办首届“祈福放灯、情系滹沱”河灯民俗文化节,每天有近万名游客慕名前往。夜幕降临,滹沱河岸边灯火辉煌,74岁的非遗传承人崔呆子,带着村民缓步走到被村民称作“望河梁”的一块巨石上。随着崔呆子一声号令,365盏各式各样的河灯逐次放到河面,预示着365天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河灯、剪纸、根雕、戏曲……在与旅游的融合中,无一不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为了给游客最好的旅游体验,盂县从去年开始打包推介景点,在假期开通了免费旅游直通车。紧邻盂县东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阳泉北站的盂县旅游服务中心是游客的中转集散地,游客去哪个景区、选择什么样的路线,均可以在这里完成。

  去年11月,盂县梁家寨乡举办的第二届柿子文化旅游节上,许多游客争相购买旅游节专门推出的一款“‘柿柿如意’一卡通”,使用一卡通不但能够免费领取柿子,品尝特色饭菜,而且还能享受藏山门票4.4折、忠义文化园免门票、穗苑温泉宾馆住宿4.4折的优惠。从梁家寨乡的柿子节到百里之外的藏山景区,从吃饭、住宿到观光,凭借小小的一卡通就能享受各种优惠。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