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发稿时间:2018-01-15 21:26: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军功章呵,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一首《十五的月亮》唱出了军嫂对驻守边疆丈夫的思念,以及对肩负全家重任的无怨无悔,倾诉着广大军属与军人的儿女情长,让不少热血男儿泪流。

  由于保家卫国使命在肩,军人要在高强度训练中强健体魄、操练比武,要在红蓝对抗中奋战硝烟战场,提升实战技能……他们的执着坚守换来了国家昌盛、万家团圆,却无法常常陪伴他们的爱人、孩子,无法照顾年迈的父母。

  军营中,拥军的故事数不胜数。在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军属们用一段情、一封信诠释出他们心中炽热的拥军情怀。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葛梦欣为男友曾孟超颁奖。王路加/摄

8年军恋“准军嫂”:他立功,我骄傲

  1月10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晚会在该旅大礼堂举行,在新年度开训表彰环节,5名三等功、8位旅嘉奖获得者成为官兵瞩目的焦点,他们戴着大红花和绶带光荣地走上舞台,受邀前来的家属们为这些精兵们颁发了得来不易的奖励,现场掌声雷动。

  1992年出生的曾孟超就是其中一位三等功臣。当晚,温柔可人的女友葛梦欣与他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在台上,他们相视而笑,身为军人和军属的荣誉感瞬间爆棚。

  “能登台给他颁奖,我感觉很开心也很兴奋。感觉他挺厉害,我也蛮骄傲的。”葛梦欣说出了一名“准军嫂”对于军人荣誉的感悟。

  据了解,曾孟超于2010年入伍,现为该旅组织科干事,曾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基层干部、优秀机关干部,获得过团嘉奖和旅嘉奖。他与女友葛梦欣是高中同学,两人一个是军队干部,一个是小学老师,已经历8年的“异地+军恋”,深感弥足珍贵。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葛梦欣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身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葛梦欣平常主要忙于教书育人。她直言,闲暇下来尤其是周末时,她还是会感觉有些无所事事,希望有男友的陪伴,但只能通过看电视、逛街等来打发时间。

  “毕竟他长期不在身边,所以我的怨言肯定也会有,但我没有因为抱怨而选择放弃。”葛梦欣直言,坚守8年,或许也谈不上什么有所谓的信念支撑,但“这么多年就这样过来了,或许这就是爱的力量吧。”葛梦欣笑中带泪。

  对于相守多年的女友,曾孟超有很多话想说,他首先要说的就是感谢。“由于工作原因,我给她的陪伴比较少,少了很多本可以有的风花雪月,还好我们一路坚守,初心依旧。”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葛梦欣与男友曾孟超甜蜜合影。

曾孟超的一席话,道出了一名军人的铁汉柔情。

  在官兵眼中,曾孟超是一名优秀干部、三等功臣。但在葛梦欣看来,军队中的曾孟超比较严谨,而生活中的他,就比较孩子气。“我还是更喜欢生活中的他吧,工作太辛苦,太严肃了。”

  据了解,今年10月他们将结束长达8年的恋爱长跑,步入婚姻殿堂,葛梦欣也将正式升级成为一名军嫂。对于未来,她希望曾孟超可以成为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立足岗位献身军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女人选择成为军嫂,就选择了默默忍受与聚少离多。

  作为一名军人,曾孟超想对广大军属说:“作为军属长期异地自然有很辛苦的一面,但要相信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曾孟超语重心长,因为军营不仅让他收获了成长、收获了爱情,更让他知道了一名军人、一个男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此他将矢志不渝。

  70后退伍尖兵:盼儿子成为精兵,愿军队不断强大

  今年1月份,该旅某营电子对抗连收到一封特殊的家书,长达三页的信纸上,写满了一名70后退伍老兵对整个连队的殷切期盼,和对95后兵儿子的鼓励。

  这封信来自江西吉水,作者是1971年出生的李有志,曾在部队服役5年,期间带过4年兵,当前,1998年出生的儿子李立昊正在电子对抗连服役。

  “说来我们也算是老战友了!……虽然离开部队二十多年了,但部队的生活还历历在目,常常怀念。”在信中,李有志回顾了军旅生涯,诉说了对军人使命、战友情的理解以及对连队的期盼,语言干练,笔锋遒劲,颇有军人风骨。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阳光温暖的午后,李立昊与父亲重温信件。

  据了解,李有志在部队时是让人敬佩的“老班长”,在三次军事大比武中荣获三等功两次,团嘉奖多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和优秀党员,是一位尖兵。

  这封信寄到连队后,官兵们进行了深入学习,也让李立昊备受鼓舞。“看到老爸的这封信,我感觉在部队的刻苦训练特别值得,对我是一个特别大的鼓励。”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李有志信件的第1页

  原来,李立昊一直把老爸当做榜样,从军也是受了老爸影响。作为电子对抗连战士,他时刻要求自己要努力冲在前面,获得了不少荣誉:新兵营军事比武3000米跑获得第三名,优秀新兵,超短波专业集训比武,5000米跑获得第二名,信号截获专业比武第一名。

  李有志也觉察出了儿子的改变。“他这个孩子有点腼腆,以前打电话,他都说‘还好吧,还好吧。’现在他变化很大,他都说‘好!没事!’,果断干脆。”但这些成绩和改变,与李有志的预期还相差甚远。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李有志信件的第2页

  由于这封家书,“奋进新时代”主题晚会当天,李有志也受邀来到军营,与儿子共同感受军功章的荣誉和分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句话,我最喜欢,也让我很兴奋。”阳光温暖的午后,在军营的草地上,李有志希望儿子不要错过比武机会,“是骡子是马,要拉出去溜溜”。

  在信中,李有志写道:“强国必须要强军。唯有祖国军队强大了,国家的安全才能有保障,中国的强国梦才能得以实现,否则都是空话。”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致敬军属!一段情、一封信诠释炽热拥军情怀

  李有志信件的第3页

  军人退伍不褪色。李有志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一名军属,他会一直为广大官兵鼓劲,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梦贡献微薄之力。

  的确,正因为有葛梦欣、李有志这样的军属的默默付出和鼓励带动,我们的80后、90后新时代军人才会心无旁骛,在军营中尽情放飞青春梦想,实现报国之志。在此,向广大军属致敬!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