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实施八大服务工程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发稿时间:2018-01-12 16:27: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发布实施“国家电网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八大服务工程”。

  据了解,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八大服务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载体,具体来说,包括建设实施美丽乡村服务工程、保卫蓝天电能替代工程、阳光扶贫攻坚工程、电动汽车畅行工程、能效服务示范引领工程、光伏云网连万家工程、家庭共享电气化工程、供电服务心连心工程。

  八大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扶贫攻坚等重要任务,补齐城乡配电网短板,助力定点扶贫地区脱贫摘帽;全力构建西南水电、西部北部新能源东送大通道,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重点工程,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车联网、光伏云网深化应用,推进居民家庭电气化水平提升,打造便捷办电、舒心用电的心连心工程。

  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八大工程主要内容是:

  美丽乡村服务工程。主要安排农网升级改造、供电服务均等化、电网配套建设3项举措,投资3483亿元,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专项工程和“小康用电”示范县农网建设,改善乡镇供电所服务设施配置;推广粮食及农产品电烘干、养殖电温控等项目,实现“电力送到田间地头,服务进入千家万户”。

  保卫蓝天电能替代工程。主要安排清洁能源消纳和电能替代2项举措,投资1435亿元,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推动西南水电和西部、北部新能源集约开发外送,每年在发电侧消纳清洁能源2.2万亿千瓦时;2018-2020年在消费侧以电代煤、代油58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7.6亿吨,为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阳光扶贫攻坚工程。主要安排扶贫地区电网建设和扶贫项目建设2项举措,在国家明确的“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198个县及其他地区的381个贫困县完成电网建设攻坚工程,实现动力电源全面覆盖,低电压问题基本消除,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全力扶持公司定点扶贫的湖北、青海“四县一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1213个公司主要扶贫点脱贫摘帽。

  电动汽车畅行工程。主要安排公共充电网络建设、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动力电池储能应用3项举措,到2020年建设公共充电桩1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构建智慧车联网服务平台,接入充电桩30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城市内畅行无阻,城市间出行无忧”。

  能效服务示范引领工程。主要安排能效服务示范项目建设和共享平台建设2项举措,在雄安新区、江苏同里、天津武清等地区建成综合能源试验示范项目,提供实时监测、能效诊断、设备代维、市场化售电等综合能源服务,提出中国特色解决方案;建成数据来源广泛、资源充分共享的能效数据共享平台,为政府能源决策、企业能效分析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光伏云网连万家工程。主要安排光伏云网建设和绿色接网服务2项举措,建成集“科技+服务+金融”为一体的分布式光伏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分布式光伏业主,提供绿色接网、设备运行监控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面向投资商、生产商、运营服务商、金融机构和各级政府,提供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以及信息分析、趋势预测等大数据服务。

  共享电气化工程。主要安排电网配套、家庭电气化、家庭能效平台3项举措,深化“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与家电厂商、电动汽车厂商、电采暖设备供应商深度合作,提供平价家电、智能家居、电采暖、电动汽车等一揽子服务,促进居民家庭各类家电拥有量增加7500万台以上,引领居民家庭改变生活方式,享受绿色、智能电气化生活。

  供电服务心连心工程。主要安排快捷办电、舒心用电、贴心服务3项举措,整合推出一个电话(95598热线)、一个网站(95598网站)、一个移动应用(95598 APP),搭建统一在线服务平台,简化办电手续、提高服务标准,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让工商企业和人民群众享受更便捷服务和更多实惠。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实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八大服务工程,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开拓,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动公司进一步开创优质服务新局面,拓展能源服务新业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