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2018年中国外贸还能拿"高分"吗?

发稿时间:2018-01-12 14: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市北部湾港口集装箱码头上等待装运的集装箱货柜。胡雁 摄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市北部湾港口集装箱码头上等待装运的集装箱货柜。胡雁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12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外贸“成绩单”相当亮眼:进出口总额时隔两年重新站上4万亿美元量级;同比增速达14.2%,创六年新高。

  外贸佳绩首先得益于大环境。2017年世界经济并未如人们此前想象的那样“黑天鹅”乱飞,而是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全球同步复苏现象: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都表现不俗,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也一改此前颓势。受此影响,全球贸易亦普遍回暖。据WTO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9%以上。

  中国国内经济回稳向好也为外贸增添暖意。中国GDP增速现已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如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所言,这为进口增长奠定了基础。

  不过,这样的好成绩是否意味着中国贸易已经完全摆脱前几年的低迷态势,2018年能否继续考得“高分”,还有待观察。

  变量之一,在于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走势。

  对世界经济2018年怎么走,目前乐观者居多。据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升至3.1%。但也有学者提醒说,现在还不可高枕无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现在全球货币政策正集体转向,如此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外溢性对全球复苏意味着什么,尚未有历史经验可借鉴。此外,美国采取加息、缩表、减税等政策举措也将对全球经济和贸易走势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在此情况下,全球贸易复苏前景仍有不少未知数。

  黄颂平也坦言,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

  “中国外贸增长和全球贸易有很强的相关性,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表示,在全球贸易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回暖的可持续性需“谨慎判断”。

  变量之二,在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

  从启动极具单边色彩的301调查,到美国商务部20多年来首次自主对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半年多来频频举起保护主义“大棒”。另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将于近期公布301调查的后续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对某些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更加主动发起“双反”调查等。

  多位中国学者认为,尽管中美全面爆发贸易战不太可能,但考虑到美国贸易政策越发服务于“美国优先”,未来两国局部贸易摩擦将越来越多,这可能给中国外贸前景蒙上阴影。

  不过,2018年中国外贸也有不少“恒量”:国内经济持续向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上海举办,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亦将继续稳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将越发密切,这也将助力贸易增长。

  黄颂平称,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之2017年基数较大,预计中国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但仍将保持增势。(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