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贵州百米崖壁上建成中国首个“悬浮美术馆”

发稿时间:2018-01-11 07:41:00 作者:冷桂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贵州百米崖壁上建成中国首个“悬浮美术馆”

修建在岩壁之上“悬浮美术馆”,俯视山谷,一切风景尽收眼底。 刘朝富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0日电题:嵌在百米悬崖上的美术馆

  作者 冷桂玉

  一座两层楼高、玻璃幕墙的美术馆,嵌在约165米高悬崖的自然凹槽内,从特定角度看过去,像是悬浮在悬崖上。

  这座悬崖上的美术馆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英国媒体称其为不可思议的“悬浮美术馆”。

“悬浮美术馆”的外形像一轮新月,外侧全部由玻璃制作。 刘朝富 摄

  从远处望去,美术馆的造型像一轮弯月。正面朝向峡谷,通体的落地窗,整洁、干净、没有局部的凹凸起伏,便于观赏。这座美术馆分为两层,底层是会议室,二层是展示厅,二层层顶为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纵览周围的山脉和峡谷,百米的垂直悬崖、蜿蜒的河流……一幅自然形成的多彩画卷就在眼前铺展开来。

  美术馆的设计师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何崴。他介绍,当地一开始是想有一个观景平台,但在实地考察后,“我认为根据自然条件,可以有一个更大胆、更实用的设计。”

“悬浮美术馆”地处贵州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内。 刘朝富 摄

  在何崴的设计初衷里,这个在悬崖上的美术馆是“有宏大空间感的景点”。“用一个轻、薄、透的体量嵌入原有的塌陷区,将悬崖的缺口补全,建筑朝向峡谷一面通体,使用玻璃落地窗。”何崴说,这样使作为外来物的建筑和崖壁融为一体,既有独特的美感,又保护了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贵州安龙地处中国西部云贵高原,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重峦叠峰,绵延纵横,山高谷深。优美的自然地理环境是优势也是劣势,一整块巨大的岩壁,多种不稳定的地质条件,这样一个百米悬崖上建美术馆,投入了超出普通美术馆建设所需的数倍人力。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