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租房落户城市再扩容 天津、青岛加入“抢人”大战

发稿时间:2018-01-10 08:25:00 作者:王峥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1月9日,青岛、天津相关部门先后宣布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其中租房即可落户的规定引人关注。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在当天发文称,青岛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同时,青岛还将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

  当日,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即日起,对于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年龄和学历条件(全日制本科学历35周岁以下,研究生学历45周岁以下),在津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在津连续居住半年以上并合法取得居住证,且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产权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落集体户口。

  实际上,此前包括无锡等地已经实现了租房落户的政策。例如去年无锡市在户籍准入新规中加入租房落户条例,即从2017年9月1日起,凡在无锡合法租赁住宅,且参加当地城镇社保、申领《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的,本人、配偶和未成年人可办理落户登记。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为人才松绑楼市调控政策,已成为最近几个月部分城市调控新方向。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自2017年10月份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全国就有近20个城市及地区发布了不同内容的落户宽松与人才引进政策。

  不过,张大伟也指出,“一些城市把人才的定义放宽到了大专学历,可以说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