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京冀水系将互联互通 沟通两地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发稿时间:2017-12-28 07:57: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三年30.2亿立方米南水进京

京冀水系将互联互通 沟通两地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2014年12月27日,历经了1276公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进京,截至昨天整三年。这三年,北京累计收水30.2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昨天,首都各界市民代表来到团城湖调节池参观,了解江水进京后,北京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七成水量用于自来水厂供水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何凤慈介绍说,30.2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0.4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约占入京水量的七成;7.4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其中4.9亿存入密云、怀柔等水库,2.5亿存入密怀顺等地下水源地);2.4亿立方米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

  何凤慈说,目前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基本沿西四环以及东、南、北五环建成了一条输水环路,并建设了向城市东部、西部输水的支线工程以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为中心城及城市副中心、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打通了新的水源输送通道。未来,本市还将逐步修建第二条输水环路,为中心城区人口、非首都功能疏解到远郊区域提供资源条件。第二条输水环路计划沿六环新建河西干线、南干渠二期、东干渠二期,在东侧与京密引水渠相接。

  新机场水厂日供水25万方

  何凤慈介绍说,目前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共八座,包括第三水厂、第九水厂、郭公庄水厂、田村山净水厂、309水厂、长辛店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和通州水厂,日均取用南水220万立方米,占城区供水总量的七成。“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

  何凤慈透露,目前,良乡水厂、第十水厂基本具备供水条件,黄村水厂、亦庄水厂已经开工,石景山水厂、新机场水厂正在推进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度,让更多市民喝上南水。其中,亦庄水厂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黄村水厂日供水能力18万立方米;石景山水厂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新机场水厂日供水能力25万立方米。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告诉记者,北京一直在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让更多人受益。2018年将加快第十水厂、良乡水厂的通水准备工作,加快亦庄、黄村、新机场水厂的建设进度。此外,从水源方面推动京冀地区的水系互联互通,沟通北京和河北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千余单位小区将置换自备井

  有了充足的水源保障,本市大规模开展自备井置换工程。近三年关停城区自备井330余眼,新增90余万市民喝上市政自来水,饮水安全和水质更有保证。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到2020年底,自来水集团将完成1000余个单位、小区的自备井置换工程,在中心城区及周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实现生活用自备井供水全部置换为市政供水。

  何凤慈介绍说,三年来,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压采地下水超过3.8亿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约1米和漏斗面积进一步扩大的趋势。2015年底,地下水埋深与2014年末基本持平,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现回升,年末水位较2015年同比回升0.52米;截至今年10月末,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回升0.24米,较2014年同期地下水储量增加2.3亿立方米。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杜娜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