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港澳台青年创新 创业有了“天河做法”

发稿时间:2017-11-27 15:4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南都讯 记者尹来 实习生叶芷晴 通讯员田禾 台湾青年在天河创业,最多可获20万元的财政补贴。昨天,在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上,天河区发布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台湾大学生实习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大力促进粤港澳台在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

  可获10万元落户奖励

  《实施办法》由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天河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出台、共同实施。扶持对象是在台湾地区高校就读的台湾籍在校大学生;以及年龄在18-45岁之间(含)的台湾籍人士或正在台湾地区高校学习且学习时间超过3年的非台湾籍人士。

  实施办法包括实习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两方面。在实习项目上,由天河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牵头组织台湾大学生在天河区辖内企业或机构进行超过一个月的实习,实习项目支持包括人身意外保险支持、免费住宿支持、每人每月300元交通支持、每人每月1200元餐费支持、实习期间计划安排的活动支持等5项支持。

  在创新创业项目上,是指台湾青年在天河区辖内实施的基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可以同时获得10万元落户奖励和最高不超过10万元租金补贴两项支持。

  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参加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台湾赛区大赛,由天河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由大赛组委会进行项目评审,对每年大赛排名前20%的落户获奖项目给予支持。

  此外,实施办法对于特别优秀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天河区台办将会同区科工信局提请区政府,经区政府同意,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特别支持。

  天河港澳台资企业占全市8 .1%

  实际上,今年3月份,天河区已率先出台《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给予10万元落户奖励和最高10万元租金补贴两项支持,大力支持港澳高校项目在天河落地孵化。

  目前,天河区共有登记注册的港澳台资企业1891家,约占全市港澳台资企业总数的8.1%;投资总额173.17亿美元,约占全市港澳台企业投资总额的31%。太古汇、周大福中心、周生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澳门国际银行、台湾银行广州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广州分行等重点港澳台企业落户天河。

  为此,天河努力在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提供“天河经验”。一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把支持港澳台统战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专门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港澳台青年工作。另一方面,打破专项扶持政策零的突破,出台专项政策,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在港澳高校、港澳科技园与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后,港澳高校、港澳科技园即具备推荐项目资格,推荐的项目可以直接享受落户奖励及租金支持。此外,已经落户的港澳台企业可同时享受《天河区“1+1+8”产业扶持及科技创新政策》。

  目前,天河区已有23家企业为台湾大学生实习提供了实习岗位。设立青年公寓作为功能配套服务基地,为港澳台青年来天河交流、学习、创业提供住宿支持。与广州天河基金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成立首期5000万元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优先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为港澳青年来穗创业项目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推动“台湾青年之家天河站”在辖内众创5号空间落户,成立全市第一个港澳青年之家———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为港澳台青年来天河学习、交流、创业、就业、生活搭建平台,解决人生地不熟、政策盲区等困惑。

原标题:港澳台青年创新 创业有了“天河做法”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