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安徽“三重一创”建设一年来取得重大进展

发稿时间:2017-12-19 13:31:28 来源:中安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把这一精神落到实处,安徽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三重一创”建设启动实施一年多来,仅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就先后实施了2批、34个,覆盖11个市,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4个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

  带动全省150多家企业协同发展

  在芜湖市跨座式单轨及APM车辆产业化重大工程项目现场,现代化的APM(全自动旅客捷运系统)试验线建设已经全面建成,线上车辆动态测试在如火如荼开展。待一期建成后,这里将每年新造单轨车200辆、APM车60辆,有望推动形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

  在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研制和产业化重大工程项目基地,以生产生物基材料聚乳酸为重点、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淀粉糖、3万千瓦热电联产、2000吨/年聚乳酸纤维生产线等16个相关单体及配套项目正全面施工中。建成后,这里将打造从聚乳酸切片到聚乳酸纤维、聚乳酸制品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产业前景广阔。

  在药都亳州,一个集生产车间、综合仓库、成品冷冻冷藏库、实验动物房、微生物实验室、研发中心的全市重大动物疫病新型疫苗创制重大工程,目前已获农业部兽药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和24种兽药批准文号。待全面建成后,建筑总面积可达10多万平米,将成为目前国内生产兽用生物制品单厂建筑规模最大的企业。

  这三家企业是全省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系列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仅带动我省一批上下游企业发展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更让新兴产业雏形开始兴起。

  据统计,截至9月底,34个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辐射带动所在区域内150多家企业协同发展。

  朝着市场化和产业化方向迈近

  获得授权专利2200多件

  合肥市微小型燃气轮机研发与产业化重大专项攻坚克难研发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微小型燃气轮机,突破离心压气机设计方法与制造、高效动力涡轮设计方法与制造、4兆瓦级燃气轮机整机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示范引领我国微小型燃气轮机产业发展。

  合肥市人工智能平台建设重大专项主导编制的《中文语音合成互联网服务接口规范》和《中文语音识别互联网服务接口规范》两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填补了我国智能语音技术领域云集成标准的空白,研制的“智医助理”机器人通过了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取得456分的成绩(合格线360分),达到中高级水平。机器人通过医师考试,在全球尚属首次。

  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的实施,助推企业突破一大批产业化关键技术,朝着市场化和产业化方向迈近坚实一步。

  据统计,截至9月底,我省34个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共获得授权专利2200多件。

  汇集固定科研人员1.12万人

  其中硕士研究以上学历占比43.6%

  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仅奠定了区域产业的发展基础,也集聚一批优秀产业人才。

  芜湖市纳米环保材料及一体化装备研发生产和制造重大工程拥有一支以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为首、23名固定科研人员组成的人才团队,拥有与该重大工程相关的发明专利3项。

  淮南市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原料药生产重大专项组建一支以院士为带头人、23名科研人员组成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公司股权为纽带,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密切而富有成效的合作。

  截至9月底, 34个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拥有固定科研人员1.12万人,其中硕士研究以上学历占比43.6%。量子通信(合肥)重大专项拥有博士以上学历2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79%,获评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初步组建了芯片化研发团队和量子通信移动产品团队。

  撬动投资约83.2亿元

  开展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建设

  2017年上半年,我省采取后补助的方式,安排省级引导资金累计近2.11亿元支持第一批、第二批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的40家承担单位开展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建设。

  截至9月底,共撬动投资约83.2亿元,其中:2016年8月确定的首批4个重大工程和3个重大专项,获得省级引导资金0.48亿元,引导投资60.8亿元,实现产值30.5亿元;今年10月份确定的第二批12个重大工程和15个重大专项,获得省级引导资金1.63亿元,引导投资22.4亿元,实现产值50.9亿元。(记者顾继月 实习生周琴 通讯员张林)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安徽“三重一创”建设一年来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